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携家来沪务工 父亲为儿子上小学购买3本假证当场被识破
2021-08-25 16:4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上海9月2日电(通讯员沈欢欢)又是一年开学季,小孩上学问题一直以来牵动着每个家庭,但并不是你想在哪个城市上、想去哪个学校上都可以,每个地区、每个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当地的入学政策。被告人余某某因其未在上海缴纳社保,为帮助儿子上学通过他人办理假的国家机关证件,在教育局办理入学时被工作人员当场发现。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被告人余某某提起公诉。

  2019年6月左右,余某某带着家人来到上海市嘉定区开了一家洗车店谋生,但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儿子就要面临幼升小的上学问题。根据上海入学政策要求,孩子父母双方必须有一位缴纳上海社保达6个月及以上才可以在上海的学校就读,而此时余某某在上海的社保问题还并未来得及落实,加之余某某是未婚生子,女朋友在生下儿子后就杳无信息,母亲一方的社保就更不用提了,以至于他儿子不符合上海入学政策要求,这也让余某某感到十分苦恼。

  一次偶然的机会,余某某与前来洗车的顾客闲聊孩子读书话题时得知,可以通过办理假证件蒙混过关,并从该顾客那要到了一位办假证男子(在逃)的联系方式。余某某经与该男子联系后,决定以14000元的价格让其帮忙制作假证帮助儿子上学,并当场支付了4000元的费用,并约定,顺利办理入学后再支付5000元,成功查到学籍后将尾款5000元付清。

  由于现在社保基本都是联网登记、无从作假,该男子自作聪明用一位有社保信息的人替换了余某某,余某某再向该男子提供了一张女性照片,经过P图加工,一本假的结婚证便出炉了。与此同时,为了使得假的结婚证更具真实性,根据假结婚证上的人员信息制作了假的户口本和孩子的出生证。1个月后,余某某一并收到了制作好的3份假证件。

  开学当日,余某某和家人带着入学材料一同前去嘉定教育局办理入学手续。殊不知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当场识破假证并当场没收。据教育局工作人员说,余某某提供的假结婚证做工粗糙,并且照片上也不具备正规钢印,此外多份文件上都有父母信息涂改的情况。心虚的余某某在教育局工作人员的再三询问下便承认了假证之事。嗣后,教育局工作人员向公安机关报警。

  余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据他交代,在他拿到假证件之时就察觉到事情很有可能穿帮,但是为了儿子能如愿在上海上学,他依旧抱着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以至于触犯了法律,对此他表示十分后悔。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被告人余某某提起公诉。经人民法院判决,判处余某某拘役五个月,缓刑五个月,罚金人民币两千元。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