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瘦身"星空咖啡"含有违禁药成分 8人层层代销获利被批捕
2021-05-31 16:08:00  来源:正义网

  (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陈颖智)“正品热卖韩国星空咖啡升级版,让你大口吃肉,快乐享瘦。”很多人看到这样的产品介绍,都会心头一动。殊不知,这样的产品里添加了违禁药西布曲明,食用时间长了对身体伤害极大。近日,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依法对罗某甲等8人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决定批准逮捕。

  小许听朋友说“韩国星空咖啡”效果不错,便上网搜索购买了10袋。“这个星空咖啡第一天喝了,口干舌燥,头晕眼花,恶心,身体无力,晚上还失眠。连续三天吃下来,心跳很快,出虚汗,血压也升高了。我当时吓得赶紧去了医院,医生告诉我喝的产品里检测出西布曲明,说这是一种违禁药,时间长了容易致命。”小许立马报了警,将剩余没吃完的几袋咖啡和物流记录、支付记录截图提供给公安机关,称自己再也不敢尝试网上的减肥产品了。

  像小许这样的受害者还有很多,且分散在全国各地。他们购买的产品均来自罗某甲等8名犯罪嫌疑人。罗某甲、罗某乙通过联系上家陈某,以低价购进“星空咖啡”、减肥糖果等产品,相互帮忙打包、代发货,在明知上述减肥产品含有违禁药西布曲明成分的情况下,再通过微信销售给王某、高某、卿某等下家,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将上述减肥产品销售给多名消费者,并从中获利。

  所谓的“韩国正版”,其实来自天津、福建、吉林等地。其中一个源头生产者吕某家住吉林,她从网上购来咖啡粉末,一公斤咖啡粉末添加50克西布曲明(通过微信购买),然后放在桶里搅拌,最后通过咖啡机进行灌装和打包。吕某还通过糖果压片机用类似的方法制作了减肥糖。这些产品被一级级代理层层转卖,销售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据悉,西布曲明的作用是抑制食欲中枢,使人胃部的饱胀感增强,食欲下降。西布曲明早年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是副作用大,会造成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2010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中国生产、销售和使用。

  7月10日,该院依法对罗某甲等8人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决定批准逮捕。而他们的上家陈某、吕某等人也被悉数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