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男子偷车后维修欲卖个好价钱 遇失主被抓后索要修车费
2021-05-11 08:43:00  来源:正义网

  (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吕秀丽 邵回春)男子在路边偷了辆摩托车,想卖个好价钱先送到维修部整修,然后在饭店主动向他人推销,没想到正碰上失主。答应还车,条件竟是让失主把维修费付了。近日,该案移送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刘某是东北人,常年在青岛市即墨区某劳务市场打零工,2020年4月12日晚11点,他发现停放在家门口的摩托车不见了。

  4月14日上午,刘某和几个朋友在小饭馆吃饭,邻桌一个男子主动过来打招呼说认识。刘某想起几天前看到这个人在劳务市场卖摩托车,曾表示过自己想买车。于是就问他:“还有没有摩托车要卖?”这个人说手里正好有一辆摩托车,车放在附近修理店修,第二天可以交易。

  15日上午,刘某和朋友王某见到这名男子和另一男子,被领到摩托车修理店看车。进店后,刘某惊讶地发现修理的摩托车正是自己被盗的车辆,只是车锁、座套、反光镜、车筐都拆掉了。刘某当即表示车是自己的,没想到卖车的男子说:“要车可以,但你得给我200元维修费。”

  刘某哭笑不得,掏出手机要报警,对方从袋子里拿出一根铁棍和一把刀子威胁说:“报警就弄死你!”说完转身就跑掉了,刘某和王某追之不及。

  4月18日早晨,刘某和几个伙计都在劳务市场等活儿,忽然发现那两个偷车男子走过来,刘某等人多势众,一拥而上,将较瘦的男子摁倒在地,把他手中的铁棍和口袋中的水果刀都夺了过来,较胖的高个男子没有反抗束手就擒。

  据了解,较瘦的犯罪嫌疑人鲁某今年37岁,曾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不得假释。较胖的犯罪嫌疑人马某已经41岁,虽然年长却是鲁某的跟班,一切都听鲁某指挥。两人平时住在旅店,靠偷盗各类摩托车、助力车为生。从4月5日到4月17日,不到半个月时间两人盗窃了4辆车。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