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交易记录、各类证件一键生成 制作者购买者等10余人被批捕
2021-04-12 16:55:00  来源:正义网

  (通讯员张熠)动辄万元的银行转账记录、交易短信及账户余额截图……看似真实的交易过程均由一款软件一键生成,如此“流水生产线”式的造假“神器”为诈骗活动提供了极大便捷,有被害人因此被诈骗近30万元。近日,贩卖“神器”的犯罪嫌疑人唐某某、梁某某等10余人因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先后被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两年前,市民沈先生的“朋友”田某以注册公司创业、做生意周转需要、参与工程投标等虚假事实为由,骗取沈先生27万余元。田某最终因诈骗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回忆起被骗过程,沈先生表示之所以信以为真,是由于当时他看到了对方发过来的一些足以以假乱真的交易截图,包括银行转账记录、银行短信通知、账户余额截图等。而据田某到案后交代,这些截图均由一款制假软件一键生成。“这款软件主要用于伪造一些转账交易单或者短信,这些让沈先生相信我是有还款能力的。”

  没过多久,另一起伪造居民身份证案件中,这款神秘软件再次出现,而这一次,犯罪嫌疑人用软件生成了居民身份证。审查案件的过程中,承办人发现伪造截图里的内容和真实的交易凭证或证件几乎没有差别,究竟是什么软件如此神通广大?据田某供述,这款软件是在一个网站上购买到的,根据这一线索,软件背后的制作人员和一家运营公司浮出水面。

  软件由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在网上下载源代码,并修改、添加使用权限。2017年起,唐某某便制作了系列造假软件,可用于伪造国内各大银行转账记录图片、支付宝微信转账记录图片、任意伪造短信截图、伪造身份证、户口本截图,驾照、行驶证等图片。在唐某某电脑内发现相关造假软件共有23个,他长期购买域名,租用服务器建立4个网站,以人民币300元至1000元不等的金额在网上销售软件,并通过自己母亲的账户收取钱款,目前已出售1500余次。唐某某在贩卖时从不询问客户购买用途。

  到案后唐某某反复无常,时而辩称自己并不知道他人可能利用上述软件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以为买家只是买来用于朋友圈炫富;时而又承认明知发布造假软件可能被他人用于违法犯罪。

  经检察官审查,唐某某利用信息网络发布用于生成虚假身份、虚假财务凭证的图片软件等违法犯罪信息,个人获利3到4万,已查证造成他人被骗人民币27万余元。同时,该款软件生成的虚假财务凭证、虚假证件功能,涉及国内各大银行、支付宝、微信以及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等,基本涵盖了普通公民在社会经济生活领域的主要敏感信息,加上嫌疑人的一些异常行为,可以认为犯罪嫌疑人应当认识到涉案软件极大可能用于违法犯罪活动。

  除此之外,2019年,唐某某还将该软件出售给湖南的一家公司,该公司又将此软件修改出售给多人用于网络犯罪,造成严重后果。经查,上述公司自2018年起,在犯罪嫌疑人梁某某等人合谋,组织公司内技术、推广及客服人员,先后购买、仿制造假软件,维护造假软件推广网站,并由客服通过公司网站、QQ贩卖该软件或为客户直接制作各类银行虚假交易记录、转账截图、虚假行驶证截图等图片牟利,每月盈利人民币30余万元。

  检察官认为,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及梁某某的公司利用信息网络发布有关销售虚假证件、虚假财务凭证等截图生成软件的信息,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