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从网上下单后要求货到付款 3人趁快递员不备调换模型机
2021-05-31 16:09:00  来源:正义网

  (记者郭树合)沉迷于想要一部新手机的“梦想”里,小杰和他人一起在快递员送货上门时用模型机掉包手机,被警方当场抓获。

  小杰的姐姐想要某品牌手机的新款机,但由于手机价格太高,她不好意思对父母提,只是跟弟弟简单地提了两句,小杰心动不已。小杰的朋友小李在听过小杰对于新款手机的喜爱后,掏出了自己的新款手机,并称此手机是几周前,小李和他的伙伴小龙骗来的。

  小李告诉小杰,他们先从网上联系卖家购买手机,要求通过快递货到付款。在顺丰快递员送货上门验货的时候,趁其不备,用模型机调包快递中的手机。一来二去,两人已经得手不少次。“哥们看你是朋友,下次在行动的时候喊上你,给你也整一部新手机,怎么样?”小杰虽然忐忑,但最终还是同意了小李的提议,随后得到了一部新手机,小李再次邀请小杰时,他又心动了,“主要是想着给我姐姐也弄一个,而且卖了还可以换点零花钱。”

  在第三次行骗时,小杰和他的同伴被警方当场抓获。经鉴定,被盗手机价值共计18962元。到案后,小杰悔恨自己因一时贪欲而酿成大错,同案的小李和小龙二人因不达刑事责任年龄而不予追究。

  承办这起案件的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检察官经过认真审查,认为小杰作为未成年人,自制力、辨别力不强,加上法律意识淡薄,很容易受到金钱、欲望的诱惑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但小杰情节较轻,又有自首情节和悔罪表现,并积极赔偿,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最终依法对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此后的一年中,小杰每个月都要定期参加公益劳动,观看法治节目,阅读法律书籍。考虑到其上学期间不方便来检察院,检察官选择在每个月他放假回家的时候,通过QQ进行交流,了解其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有针对性进行帮扶教育。

  让人高兴的是,在几个月中,小杰不仅在学习上突飞猛进,也逐渐对家人敞开了封闭已久的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感觉更好!”考验期满后,经全面审查,该院最终决定对小杰作出不起诉决定。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