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睢宁县院依法提起全省首例因行政机关不作为导致二次污染公益诉讼案一审胜诉
2019-12-16 08:33: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由睢宁县院对该县生态环境局就处置一起危险废弃物污染环境案件怠于履职提起的首例因行政机关不作为造成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经徐州市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判决胜诉。法院判决确认睢宁县生态环境局对危险废物的贮存未全面及时履行环境保护行政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

  经审理:2017年9月间,被告人冯某某与被告人卢某某相勾结,由冯某某雇用无危险废物运输资质的被告人夏某某,将浙江舟山嘉达清舱有限公司98吨油泥运输至睢宁县岚山镇陈集村羊山砖瓦厂内渗坑中进行倾倒,交由无危险废弃物处置资质的被告人卢某某炼制油品。案发时,已倾倒油泥34吨,剩余64吨尚未倾倒即被该县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鉴定,上述油泥为危险废弃物,严禁非法运输和处理。睢宁县环境生态局作为环境保护主管机关,对剩余64吨涉案油泥未及时妥善处置,做好污染风险防控。睢宁县生态环境局在检察机关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后,仍拒不接受履职建议,造成环境二次污染,使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构成行政不作为违法。

  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跨省倾倒危险废物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涉及浙江、江苏等地,涉案人数多,危废物数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睢宁县院作为公益诉讼提起人,高度重视案件审理,检察长亲自出庭支持公益诉讼,经过不懈努力,诉讼请求获法院支持。一是强化沟通协作,争取多方支持。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前,检察长先后多次带队到省、市院专题汇报该案办理过程、进展情况;上级院对该案建言献策,提供智慧帮助,有力推动该案的成功办理,同时主动与徐州市铁路运输法院沟通,解决争议焦点,确保庭审效果。二是丰富证据种类,夯实监督根基。为确保庭审效果,完善证据体系,办案干警先后三次赴现场,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拍照固定污染现场,制作视频,还收集了被污染现场的两名证人的证言,更加直观反映油泥因没有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造成二次污染。三是及时变更诉求,提升办案效果。该案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后,睢宁县生态环境局主动履行了监管职责。睢宁县院为更好促使环境监管部门转变作风,严格执法,同时增强企业经营者及社会大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在判决前将原督促被告尽快将涉案危险废物移交有处置危废物品资质的单位依法处置的诉讼请求及时变更为确认被告对涉案危险废物的贮存不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并获法院支持。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