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睢宁县院:检察建议推动多家单位联合整改 让疫期社区“生命通道”更畅通
2020-03-26 08:58: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睢宁县院针对辖区内部分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问题,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多家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生命财产安全。截止3月13日,辖区内存在问题小区全部整改完毕,相关单位就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均予以回复。

  检察机关通过对全县住宅小区进行走访、取证发现部分住宅小区存在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堵塞及封闭情况,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基本是“宅家”防疫,严重危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检察机关随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相关部门:一是做好“监督员”,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依据各自职能,加强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的监督管理,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督促物业公司及时清理障碍物,在小区消防通道设置有效的物理隔离物。二是做好“联络员”,加强部门联系协作。加快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尽快建立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杜绝监管不力,互相推诿现象。三是做好“宣传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加强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消防通道的重要性及违法占用将产生的严重后果,提高公众的消防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联合整改行动,并就检察建议及时回复。一是迅速召开专项部署会,强化消防安全治理。多部门联合制定《睢宁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公安、应急、住建、城管等部门职能和属地政府责任,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及时整治漏洞隐患。二是结合网格化管理,对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全面排查。迅速发动社区网格员,对照省市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以集中攻坚为契机对辖区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情况全面检查,共排查问题118个,一批违法停放车辆、违法设置固定障碍物等影响消防车通行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改。三是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利用视频、广告牌、楼宇电视、宣传橱窗、宣传单页等媒介,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技能和法律法规。借助县融媒体中心力量,采取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介,多方联动,扩大活动影响力。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