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小学法制报告会开讲啦
2020-12-14 08:32: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法制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近日,睢宁县检察院受邀先后走进睢宁县睢城镇实验小学、睢宁县树人高级中学,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分别为两所学校共计1000余名学生作主题为《珍爱青春 远离犯罪 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的法制报告。

  报告分为案例篇、分析篇、励志篇、互动篇。检察官根据亲身办案经历,讲述了近年来发生在本地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件,并播放案例教育短视频,通过案例展示,说明未成年人犯罪的几种主要表现形式。结合近三年未成年人案件的数据分析,总结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和主要原因,让同学们清醒的认识到,在犯罪的多种原因中,关键在于自身,要从自我做起,遵纪守法,塑造优良品格,才能抵御诱惑,远离犯罪。报告中,检察官还讲述了两位优秀少年的励志事迹,激励同学们勇于面对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心怀感恩之念,保持着乐观与坚强,并从要有底线意识、控制情绪、学会沟通交流等方面讲解青少年应如何增强对违法犯罪的“免疫力”。最后,以现场问答的方式,对刑法的常见罪名、法律常识等与学生互动交流。

  法制报告内容丰富,贴合实际,通俗易懂,与会学生遵守纪律,认真听课记录,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起到了良好效果。同学们表示,此次法制课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法制意识,今后要摒弃不良的作风和习惯,遵纪守法,抵制住不良诱惑,加强自我防范,珍惜学校生活的美好时光,自立自强,健康成长。

树人中学报告会现场

实验小学报告现场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