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落实代表建议保障律师参与认罪认罚量刑协商
2021-08-23 17: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付泽 徐祯祯)“做好认罪认罚量刑协商有助于犯罪嫌疑人更好地回归社会,减少社会对立面,重庆检察机关在这方面狠抓落实创新,亮点纷呈。”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民盟重庆市委委员、重庆奎龙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召奎收到重庆市检察院答复函后高兴地说。

  今年1月,刘召奎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检察机关进一步保障律师参与认罪认罚量刑协商的建议》,建议重庆市检察机关进一步保障律师参与认罪认罚量刑协商的力度,引导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更好地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1月25日,刘召奎收到重庆市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孙琳发来的短信回复,表示将对代表建议进行研究,尽快作出专门答复。4月13日,孙琳一行专程来到律师事务所,当面向刘召奎反馈建议办理情况。4月25日,重庆市检察院向刘召奎送交办理建议的答复函,围绕建议内容逐条逐项展开答复,并详细介绍检察工作的相关成效、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答复函显示,重庆市检察院在合川、永川两个基层院开展认罪认罚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试点,检察人员、犯罪嫌疑人、辩护人或值班律师到场后开展同步录音录像。同时,检察人员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要详细阐述案件事实、罪名、情节,拟提出量刑建议的理由和依据,认真听取不同辩护意见,加强释法说理,为全市推开认罪认罚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该院还协同市司法局不断细化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实施细则,稳步推进互联网阅卷试点,依法保障被告人权利。2020年,重庆市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25900件34766人,所有案件均有律师依法参与诉讼、提供法律帮助。

  “感谢市检察院对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刘召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续关注认罪认罚量刑协商情况,及时反馈律师在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原标题:收到答复函后,代表为检察工作点赞 重庆:落实代表建议保障律师参与认罪认罚量刑协商)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