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徽:研究部署打好扫黑除恶“常规战”
2021-08-23 17:4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近日,安徽省检察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主持召开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后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扫黑办和最高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检察机关打好扫黑除恶“常规战”工作。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地市级检察院对其他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工作要求,必须通过阅卷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同级同步介入作为办理涉黑恶案件的规定动作,把证据确实充分问题优质高效解决在侦查阶段。综合运用好刑法、刑事诉讼法和民法典,依法准确处理涉案财产关系,严禁超范围、超权限、超标准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产;继续用好检察建议机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瞄准黑恶势力发生发展的源头性问题,从预防、发现、查处、追责、组织等环节入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社会环境;瞄准办理黑恶犯罪案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不放过不凑数的办案机制、一体化攻坚协作机制、督办指导引领机制,提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工作质效。

  据了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后,安徽省检察院已于今年3月底成立了由陈武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此次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小组要抓实日常工作,组长、副组长要带头包案、带头调研、带头办案,示范引领这项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原标题:安徽:研究部署打好扫黑除恶“常规战” 办理涉黑恶案件要同级同步介入)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