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海玉树州:检察官接到求助电话 家长告知校园欺凌线索
2021-05-11 08:31:00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孩子回家来告诉我们说他在学校被欺负了,班主任没太重视。这样,我们就拨通了检察官在一次校园法治宣传里给我们留下的电话号码,检察官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了学校并出面协调孩子的事情。现在孩子也已经正常就学了。感谢检察院为我们家长提供的贴心细致的帮助,让孩子学会使用法律来保护自己。”近日,青海省玉树州某学校学生江某的家长对前来回访的玉树州检察院检察官细细述说。

  前不久,玉树州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接到一通家长的求助电话,得知江某被同校学生欺凌的线索。据了解,江某系单亲家庭,长期与奶奶一起生活,家庭贫困,之前就曾多次遭受同学的欺凌。这次,江某在踢足球时与其他同学发生口角,并发生了肢体冲突,江某面部下颌部受伤,班主任未及时发现处理。未检检察官接到江某家长的求助电话后,高度重视,综合考虑孩子身心健康、和校方沟通方式方法等后,立即与该学校德育主任联系沟通,告知其江某被欺凌受伤的情况,并向校方提出具体的解决建议。该校德育主任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校长。在玉树州检察院未检部门全程跟踪监督下,校方就江某被欺凌的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召集江某家长与班主任进行协商,并根据检察院的建议积极作为、化解矛盾。之后,江某家长表示对学校的处理结果很满意,而江某也正常上学。

  据了解,江某所在学校目前有学生475人,其中大多数学生为孤儿。该院未检部门针对该校特殊情况,专门指派未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长期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同时,结合学生心理发展,有针对性开展如何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预防性侵害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宣传过程中,法治副校长们与学校、学生、家长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及时发现处理问题,有效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这次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在监管上存在不足,在具体怎么处理上,检察官给我们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检察官的介入和干预,是对学校管理工作的监督,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管理工作,共同保护好孩子。”该校德育主任对玉树州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说。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