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辽宁彰武:召开听证会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无烟”纯净空间
2021-05-11 08:28:00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刘键 通讯员吴有双)近日,为打造涉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无烟”纯净空间,辽宁省彰武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就督促治理学校周边商户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等情形进行公开听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烟草、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机关相关人员参加听证会。

  这是阜新市首例由未检部门主办的涉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也是彰武县检察院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彰武县检察院在走访辖区内中学附近的零售经营场所时,发现存在无证售烟且销售给未成年人的现象,侵害不特定未成年人群体公共利益。对此,彰武县检察院拟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提前召开此次公开听证会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提升实效。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并通过多媒体示证形式,出示了相关调查证据,以及拟发诉前检察建议的目的、宗旨、依据和具体要求等。随后,检察官、听证员就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职能及日常履职情况进行了交流,行政主管部门一一作答并予以说明和解释。

  经过充分评议,与会人员达成了一致意见,认为应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履职到位、积极整改。

  彰武县检察院根据前期调查和听证情况,当场向行政主管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学校周边违法销售烟草制品的相关零售经营场所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建立起学校周边零售经营场所监督长效机制,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对校园周边零售场所无证售烟、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违法行为的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当场表示,高度重视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立即在全县开展对涉及未成年人的烟草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活动,并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整改情况,以强有力的措施切实保护辖区内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参会人员认为,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纯净“无烟”的环境,既要关注和保护好每一个个体,也要面向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建立起既能管住现在,又能管好未来的安全防线。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彰武县检察院明确表态:将继续采用看得见、有成效的方式与社会各界通力协作,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思维和执法司法理念,为未成年人构筑起“无烟”的保护网。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