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永川区:17条检察建议专业又暖心
2021-05-11 08:26:00  来源:检察日报

  “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专业建议,我们已经整改到位,现在企业经营顺畅。对检察官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我们很满意!”

  日前,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和永川区检察院开展的联合回访中,永川区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向检察官致谢。

  据了解,这家企业是永川区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现有经营门店6个,员工约300人,年营业额1.6亿元,每年现金采购额2300余万元。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该企业先后发生两起采购员在现金采购过程中侵占、挪用货款的案件,引起了办案检察官的关注。

  原来,该企业对外采购生鲜商品时,通常需要货比三家,采购员可在企业借钱购买或者赊账购买货物,等货品入库后再进行冲账。由于每次供货商都不固定,且被采购方也不一定有对公账户收款,该企业一般直接将购买款项打到采购员的账户上,由采购员进行支付。

  在这样的背景下,其采购员周某、彭某利用职务便利,在生鲜采购过程中将近70万元本应支付给供货商的货款据为己有或挪作他用。案发后,两人均被追究刑事责任,并责令退赔侵占款项。

  “一家企业连续发生两起类似案件,足以引起关注。如果此类情况得不到遏制,不仅企业声誉会受到影响,还可能继续遭受损失。”永川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冯斌说,“案件办完了,但我们认为还有更重要的工作需要完成。”

  2020年11月,检察官认真梳理两起案件的特点,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向涉案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帮助其堵漏建制。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大家一定要学法懂法守法。”送达检察建议后,永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贺刚以案释法,为企业管理人员讲了一堂法治课。

  取消备用金,严格审核采购人员借款,对管理人员加强法治教育……很快,涉案企业根据检察建议出台了17条改进举措。

  “我们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把漏洞堵上了,以后应该不会再发生采购员侵占挪用货款的事了。检察机关的建议既专业又暖心,让我们避免了风险,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涉案企业负责人说。

  “用心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检察机关好样的!”看到该企业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参与案件回访的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华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优华为检察工作点赞。

  据贺刚介绍,2020年以来,永川区检察院积极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工作,尽心尽力打造暖心、舒适、健康的营商环境,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院将通过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四大检察’一起发力织密保护网,对重点企业推出订单式法律服务,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合规经营,为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贺刚说。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彭静 李柏阳)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