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徽阜阳:发挥智慧检务优势保障检察工作不断档
2020-04-08 15:34:00  来源:检察日报

  (通讯员王秋芳)“我们是阜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我们利用远程提审系统依法对你进行讯问,请你如实回答,全程录音录像,你听清楚了吗?”日前,来自安徽省阜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运用远程讯问系统,对看守所内的犯罪嫌疑人进行“面对面”讯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阜阳检察机关坚持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双同步”,运用“互联网+检察”智慧检务模式,通过远程提审、“隔空”出庭、线上接访、视频办公等方式确保检察业务正常进行。

  2月26日,一场被告人“隔空”出庭的特殊庭审在太和县检察院远程视频提审室有序进行,参与庭审的法官、书记员、辩护人、公诉人全程佩戴口罩,被告人王某在阜阳市看守所的远程讯问室通过视频网络参加庭审,效果良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远程庭审成为司法办案的新方式。在颍泉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云间网络庭审系统”与法官、被告人等三地连线参加庭审,出庭公诉了李某危险驾驶案,被告人当庭认罪服判。智慧检务的有效运用,提升了办案质效,保障了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为畅通群众控告申诉渠道,阜阳市两级检察机关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检察12309”App以及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线上接访渠道,加强人员值守,确保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检察服务。并严格按照“七日内回复”的时限要求办理,不因疫情降低工作质量。疫情防控期间,两级院共受理群众信访案件231件,通过检察热线答复法律咨询及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共计360余件。

  与此同时,视频办公也成为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交流、服务群众的主要手段。阜阳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主动加强与看守所沟通协作,利用视频融合系统认真查看各监室的视频画面,实时掌握在押犯罪嫌疑人的情况。阜南县检察院灵活变通办公方式,使用微信视频方式开展法律文书送达工作,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