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杭州余杭区:从求助到救助金到账用时不到5小时
2020-03-10 16:15:00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范跃红)“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啊!而且是零距离、零接触、零次跑,这办事效率我服!”2月13日下午1点45分,安徽省阜阳市的安某收到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为她申请的1万元司法救助金后说。从上午拨打求助电话到当天下午司法救助金到账,前后不到5小时。

  2月13日上午9点,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一故意杀人(未遂)案被害人安某的电话。安某反映,今年春节前,她在余杭打工时被他人涉嫌故意杀人致伤,目前在安徽老家养伤,自己还有一个4岁的女儿需要抚养,没有生活来源,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该院在请示区委政法委后,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控申部门检察官一方面与公安机关承办人及该院公诉部门承办人开展会商,掌握原案相关情况;另一方面与申请人原租住地社区取得联系,了解安某的工作生活情况。同时,收到救助申请后,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与安某做电话笔录,通过远程连线方式向她了解相关情况,并迅速与她所在村委会核实。经过认真快速的调查核实,余杭区检察院及时为安某申请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并于当天下午1点半将这笔钱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拨付到位。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