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 用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1-04-07 08:34: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睢宁县检察院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践行为民宗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以检察履职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

  一、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当好矛盾化解“调解员”

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征求建议

  立足检察职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平安睢宁建设。坚持教育整顿与“三官一律”入网格活动相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带案下访解决群众揪心事”活动,“零”距离接访群众,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主动开门纳谏,通过入网进格发放征求意见表近200份,征求教育整顿意见50余条,坚持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全国“两会”期间,通过开展源头预防,对正在办理的案件、可能引发到省进京的非正常访案件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彻底排除化解涉检信访矛盾。持续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和县司法局成立全市首家刑事案件速裁中心,对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实现简案批量化处理,充分发挥这项制度化解矛盾、更快实现公平正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创新司法救助机制,当好困难群众“暖心人”

创新多元化救助模式

  主动把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整体布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局、县域治理现代化格局,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创新“司法救助+N帮扶”的多元化救助模式,重点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做到应救尽救。通过邀请县扶贫办负责人、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参加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听证赢公正。3月19日,睢宁县院举行“助力乡村振兴”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对因案致贫返贫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精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对象开展集中救助,共发放救助金额 5.3 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破解企业发展困境,当好民营企业“老娘舅”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深入践行检察新理念,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更加积极主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多方位、多举措、多渠道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护航。努力落实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的目标,在办理民营企业申请监督案中,针对一破产重组的民营企业因债务问题被查封账户,无法周转即将到期的3000万元贷款,紧急决策,抽调2名业务骨干立即赶赴广东湛江,调取该企业已经足额缴纳担保资金的相关证据,督促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法院依法及时解除对睢该民营企业的账户保全措施,确保该企业资金链安全和生产正常运营,避免了企业再次破产的可能。对于县经济开发区一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犯罪造成公司运营陷入困境的问题,睢宁县院秉持审慎谦抑理念,积极查询钱款去向,做好追赃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继续运营。

  四、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当好公共利益“守护者”

开展文物保护等预防性公益诉讼

  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用心、用情、用力守护老百姓的公益安全。根据保健食品销售领域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认真开展保健食品领域的专项公益诉讼工作,共移送犯罪线索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件,其中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件14人,保障保健食品的公共安全取得良好效果。结合睢宁下邳古城历史文化背景,开展文物保护等预防性公益诉讼的探索工作,守护精神遗产。针对办案中发现城区周边及乡村地区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突出,迅速部署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有效推动网吧规范经营,以“公益诉讼”之翼助力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