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丨“八个一流”大家谈】徐智平:聚焦四个优势 提升四个能力 全力推进睢宁检察 “影响一流”
2021-04-06 08:19: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

  去年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徐州视察期间,提出徐州市检察院要通过教育整顿,实现“队伍脱胎换骨,工作全国一流”的目标。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检察长会议上,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把“全国一流”工作目标细化为八个方面,即:创新一流,影响一流,贡献一流,辐射一流,融合一流,参与一流,管理一流,素质一流。徐州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部分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撰文,就“八个一流”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体会和工作打算。

  

作者:睢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徐智平

  近些年,睢宁检察院发展势头良好,已经连续7年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先后荣获江苏省检察机关第七次“双先”表彰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发展到了今天的阶段,如何保持已有优势,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还有哪些优势潜在尚未发挥作用的?如何引领睢宁检察继续行稳致远,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年初,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徐州市检察院党组全面深入系统地分析了当前徐州检察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实现全国一流目标而奋斗”。这次会议之后,“树立一流的目标,追求一流的水平,创造一流的效应,干出一流的成绩”成为睢宁检察发展的总要求,成为全院干警的自觉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到睢宁各项具体工作中。其中,围绕王旭奇检察长提出的“影响一流”,睢宁县检察院作出了“发挥四个方面优势”“提升四个方面能力”的部署,通过实施这些举措,推动睢宁检察发展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聚焦融合优势,提升检察战斗力

  提出“4+1”发展思路,确定2021年为“五检并进”主题年,明晰刑事检察监督、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和检务管理全面协调发展内涵及相互关系,探索发展路径。具体做到“五强”:刑事检察监督强刚性。做实派驻公安检察室建设,前移监督关口,增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质效。更加重视对案件定性、法律适用方面的抗诉,同步提升刑事抗诉案件数量与质量。严格执行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下大力气解决量刑建议合理化难题,压降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民事检察监督强精准。精准开展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执行监督和虚假诉讼监督数量提升50%以上。着力办好1~2件在司法理念方面有创新、进步、引领价值的案件,力求“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的效果。行政检察监督强增量。重点实现“两个突破”,聚焦非法占用耕地领域,加强对行政非诉执行的全流程监督,监督数实现两位数突破;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化解数实现两位数突破。公益诉讼强拓展。积极、稳妥探索危害公共安全、下邳古城古文化遗址保护“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借助外脑力量,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持续跟进案例评选情况,实现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突破。检务管理强标准。硬化、固化闭环管理,不断提升检务保障标准化水平,为四大检察发展切实起到支撑和保障作用。

  聚焦机制优势,提升检察品质力

  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人才工作、信息化工作、检察官业绩考评及系统化管理五项工作机制一体化建设,解决好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问题,提升检察工作的品质力。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依托“1+7+97”组织体系,丰富支部“553”工作法,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建设充分融合,塑培“一支部一特色”,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创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点。强化人才培养机制。认真落实“十四五”检察人才培训计划,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实战实训、“一对一”结对培养,让检察官在实战中磨炼,在党建中淬炼,在团队战中锤炼,锻造出业务精、能力优、担当强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培养出1~2名专家型人才,1~2个省级优秀办案团队,10名专门型人才等。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以工作网、办案中心、专门场所建设为契机,加大投入,设计体系化的配套机制,加快信息化建设,争创省级以上信息化建设示范院。细化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细化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充分运用考评结果加强动态管理、监督、指导,促进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系统管理机制。把重点工作统筹规划为5个项目,由5名院领导分别负责1项,整合全院资源,实行项目化推进,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打破部门间各自为战的旧模式,实现系统管理、闭环式推进。

  聚焦资源优势,提升检察创新力

  进一步发挥、培育和转化已经显现出来的办案精品化、监督精准化、管理现代化、服务智能化、规划先进化等资源优势,稳步而持久地推进创新力提升。办案精品化。以“过得硬”“求极致”的标准,把要案办成精品,把疑难、复杂案件办成指导性、典型性案例,善于在普通案件中上找到特殊点,体现检察贡献度。监督精准化。以办案为基本手段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精准出击、系统发力、闭环推进,创出新品,推出精品。管理现代化。加强案件管理,对案件监管实行目标化管理。加强业务数据管理,坚持常态化开展业务数据分析,保证各项业务均衡发展。服务智能化。紧贴县委工作大局,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基层治理等层面探索检察贡献的新路径,确保精准服务和贡献度。规划先进化。根据最高检《“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领会精神,认真思考,结合实际工作,具体谋划好睢宁检察的“十四五”时期工作发展规划。

  聚焦队建优势,提升检察内生力

  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和永恒主题。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为检察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支撑。抓作风建设。制定《睢宁检察院作风建设10条》,树牢“四零”新思维(开会+不落实=0,好想法+不行动=0,好制度+不执行=0,布置任务+不监督不检查=0),坚持“四化”工作法(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让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快节奏成为工作常态。抓检务督察。坚持实行“人案双管”的督察模式,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制度,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抓外部监督。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专项工作并接受专题询问,常态化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收集、转化和反馈工作,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每个条线每项业务都开展公开听证,让检察工作更加阳光、透明。抓选树先进。选树在执法办案、实施监督、完成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培育省级先进人物不低于10%,国家级先进人物有突破。抓教育整顿。根据统一要求,分步骤推进,既做实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不折不扣地抓好各环节措施落实。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