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声 音】"1元学理财"骗局挑战线上培训监管 商家和平台难逃其咎
2021-09-22 17:42:00  来源:正义网

  身价过亿大咖亲身授课、学完投资收益率达15%……近日,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曝光了“1元学理财”骗局。在低成本、高收益的诱惑下,一些理财小白加入1元课程学习队伍。殊不知,“价廉”的背后竟是骗局:不少学员花费近万元购买高阶课程后,却遭遇课程质量差等诸多问题。

  “1元学理财”骗局的背后折射出投资理财市场对线上课程的巨大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老百姓手中有了闲钱,很多人开始学习理财,想让手中的资金变得更有效率,网络也成为他们学习的重要途径。众多无良商家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利用低价诱惑来赚取非法利润。网民们购买学习课程,希望能通过投资理财“割割韭菜”,奈何却成了一些牟取暴利、从事不法活动的投机者的“韭菜”。

  从“学完投资收益率达15%、年收入达到15万……”等网络广告语,可以发现其在宣传介绍中充斥着大量诱导性语言,据相关律师介绍,商家的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虚假宣传。在我国现行法律规定中,《虚假宣传行为处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都对虚假宣传做出了解释与规定,以歧义性语言或者其他引人误解的方式进行商品宣传,足以造成相关公众误解的,均可认定为虚假宣传。

  虚假广告的出现首先归咎于商家。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为了获得消费者的选择并赚取收益,不少商家缺乏诚信经营意识,不惜花大的价钱做假大空的虚假广告吸人眼球,却弱化了提升其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的成本。虚假广告在网络大肆传播,也与平台审核把关不严密切相关。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络新媒体传播优势愈加凸显,其对受众的垂直传播率和到达率更是深受商家青睐。如今,越来越多商家选择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产品和广告宣传,庞大的宣传广告体量也让许多网络平台应接不暇,加之平台间竞相逐利,进而缺乏对商家资质的严格审核和宣传广告的把关,导致一些虚假广告流窜于网络。因此,要想根治虚假宣传,在加大对虚假宣传商家处罚力度的同时,更要要求网络平台严格把关,及时遏制住虚假宣传的传播源头。

  近年来,为打击商家的欺骗性牟利行为,我国不断提高违法成本,惩罚性赔偿制度的确立与实施就是很好的佐证,让违法者付出超出实际损害数额的赔偿成本,既是对违法者的震慑,也是对法律权威的维护。破解1元课程骗局,关键在于多方联手共建管控体系。一方面,商家要树立诚信经营意识,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靠其虚假宣传吸引消费者;作为链接买卖双方的网络平台更应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培训机构、授课人员资质的审核体系建设;作为消费者,更要敢于维权、善于维权,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从根本上治理1元课程骗局,国家要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及时发现和严厉惩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应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丰富线上培训课程资源,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至关重要,让违法者无可乘之机。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