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声 音】今年的“儿童节礼物”我们准备好了吗
2021-09-22 17:41:00  来源:正义网

  因为不堪独自养活两个妹妹一个弟弟的压力,20岁的云南女孩小刘近日在浙江杭州跳河轻生,幸得民警和热心市民及时伸出援手才获救(4月8日正观新闻消息)。

  2020年10月17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称未保法)修订案,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次小刘的悲剧,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此次修法的必要性,以及将各项未成年人保护制度落地落实的现实紧迫性。

  据小刘说,她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分开了,妈妈走了,爸爸也不管他们姐弟四人。家里她是老大,最大的妹妹也才12岁。小刘十多岁就出门打工,想靠自己养活弟弟妹妹,她这次想不开是觉得生活压力太大了。

  三名未成年孩子无人监护,首先让人想到孩子的父母。可如今,父母作为法定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这事儿该谁来管?对此,修订后未保法第7条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指导、支持、帮助和监督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为了使这项制度得以落实,该法第13条还专门规定了未成年人统计调查制度——国家开展未成年人健康、受教育等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分析,发布未成年人保护的有关信息。此外,修订后未保法还明确了对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制度,设置了相关具体明确的配套措施,大大增强了法律的可操作性。

  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把平面的“法制”变成立体的“法治”,让各项未成年人保护制度“长腿生根”,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仍以家庭保护为例,修订前未保法也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有关国家机关和社会组织应当为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这里虽未明确规定国家的监督责任,但如果当地有关部门能把指导责任以及相关的调查统计工作执行到位,像小刘这样的特殊情况也不至于一直得不到关注。6月1日很快就要到了,修订后未保法规定的各项制度落地落实的准备工作是否已经到位?还有哪些问题或短板亟须解决和补齐?这些是需要我们充分重视、密切关注的大问题。

  此外,再严密的立法也不可能涵盖现实中的所有情况,解决这些“边缘”问题需要有关执行部门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出足够的主动性、灵活性。就拿小刘来说,她和弟弟妹妹是云南人,现在生活在杭州,由于户籍地和居住地的不一致,导致相关救助措施在执行中出现漏洞。小刘目前所在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未关注到此事,是因为小刘属于社区内的流动人口。好在目前区妇联已经在对接帮扶,将根据小刘的需要提供一定的帮助。但此次四姐弟得到的关注,竟是以轻生行为来唤醒的,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深思!

  对待弱者的态度,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希望“轻生姐姐”的事件能引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细致检查修订后未保法实施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补齐短板,配强力量,让每个孩子都能收到“六大保护”这份贵重的“节日礼物”。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