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声 音】22人因泄密被取消成绩:一堂遵守规则的警示教育课
2021-09-22 17:44:00  来源:正义网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法硕复试22人零分事件引发网络热议。据人大最新回复,“21人大非法本法硕统分群”内有22名复试考生确实存在实质性透露复试内容等违纪行为。经学校研究决定,取消该22名考生一志愿复试相应科目考试成绩,给予计零分的处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网站截图

  零分成绩,暂时断送了22名考生的“考研梦”。有观点认为,此种惩罚对于考生而言过于严厉。在考研竞争渐趋激烈的当下,莘莘学子为成功上岸闯过重重关卡,眼看胜利在望,却因为“分享试题、交流经验”失去读研机会,实在可惜。可惜吗?细究之后我们就会发现,不论所谓的“分享”初衷是否属实,就本质而言,这是一次破坏考试公平的泄密事件。而看似有些不近人情的校方处理结果,实则是在按规矩办事。

  在考生复试之前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及《复试考场规则告知书》中明确规定,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考生在复试期间不得录屏录音录像,考后不得向他人透露招生考试内容,不得将试卷、答卷和考试内容以任何方式(微信等)转发亲属或他人。这是正式考试之前就明示的约定,既然签署就应当严格遵守。该22名考生的行为,违背了复试承诺,违反了考场规则,破坏了考试秩序,已构成《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五条等条款所规定的考试违纪。依据规定,应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人大零分事件暴露出的是诸多考生诚信意识的匮乏。在笔者看来,先考完的考生在群中洋洋得意地分享答案,让同题者喜、让异题者忧,这不是什么学霸大神的慷慨救济,更不是考友之间的福利共享,而是破坏了起点公平,打破了竞争秩序,损害了其他考生的正当权益。这种无视规则的行为不能被所谓“善心好意”所掩盖。“22位考生复试0分”,是对所有考生的一堂遵守规则警示教育课。

  校方通过此次事件也需察觉,线上复试考核的方式设计和题目设置方面有一定缺陷和漏洞,需要更加注重试题的保密管理,并通过设置个性化试题以及备用卷的方式防止泄密事件再次发生。在考试前期也应强调考试纪律和诚信意识,保障考试的严肃性。

  人才济济的时代,考研被大多数人视作提升学历乃至改变人生命运的门槛。但是考研不仅是一场智力的竞赛,其实也是品德和意志的比拼。成功不应以规则、秩序和公平为牺牲品,更不能因“抄近路”的惯性思维偏离航道。诚信是立身之本,学会遵守规则、尊重竞争秩序,守好法治公平这一底线,是走上学术道路的必经之途,也是进入社会的“必修课”。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