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南海口琼山区:聚焦重点难点服务营商环境
2020-05-25 14:38:00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用责任和担当织密检察“疫情防护网”,聚焦服务营商环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抗击疫情、恢复生产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琼山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成立服务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疫情期间迅速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院党组将疫情期间如何服务营商环境作为重要课题,多次召开党组会展开研究讨论,明晰目标,合理规划,保证执法办案不松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琼山区检察院以派驻检察室、工作站为切入点,抓好“三个到位”,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贡献检察力量。“三个到位”即面对疫情履职到位,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着力依法严惩涉疫情防控相关犯罪,结合派驻检察工作站、检察室的职责以及工作经验,认真、及时、高效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措施落实到位,积极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出台的八项措施,依托“12309检察服务热线”平台进行疫情法律事项登记反馈、远程沟通、问题分流导向等保障措施;法律咨询服务到位,认真了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及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法律需求,切实推进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应对复工复产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

  疫情当前,复工成了各企业急盼之事。3月5日,琼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若带领检察干警到锦江都城酒店,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并对下一步企业经营及防疫工作提出了相关的建设性意见。

  防疫期间,琼山区检察院干警多次深入该院的5个派驻点,落实派驻检察室、检察工作站值班制度,到企业、重大项目召开座谈会6次,走访企业、项目复工复产15次,深入厂房、项目建设工地以及企业返工人员隔离点查看情况。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采取的具体防疫工作措施、工程项目进度、企业的经营情况、劳动雇佣情况等,充分掌握企业现状,做到对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面临的难题了然于胸。

  在走访过程中,干警加强检察职能宣传,向企业传达了《海南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海南省检察院疫情防控八项措施》等上级相关疫情防控精神,同时给企业发放《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宣传手册》300余份,积极解答企业的法律疑难问题,目前已接受企业、项目工作人员就关于疫情防控法律咨询15次。

  琼山区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主动介入涉疫违法犯罪案件。2月24日,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向该院通报该局立案办理一起销售假口罩刑事案件。2月25日,琼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纪鹏带领干警到龙华分局主动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引导办案民警取证、固定证据,确保案件能够依法从严从快办理。

  琼山区检察院坚持做到防疫与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下一步,该院将结合职能和工作经验,认真、及时、高效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刘瓅)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