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内蒙古检察院针对毒品寄递首发检察建议:实施到件安检进行末端截流
2020-05-25 14:37:00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史万森)3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作厚一行来到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将2020年1号检察建议书交到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局长钟奇志手中,并与邮政管理局的领导、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据介绍,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犯罪分子利用寄递方式实施的毒品犯罪有增长趋势。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人员管控和道路查封,通过寄递方式运输毒品更成为毒品犯罪分子的首选。为掌握全区此类案件的具体情况,检察人员对全区近3年的毒品案件包括涉黑恶案件中寄递毒品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自治区检察院向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提出建议,包括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引进人像识别设备;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全面配备专业安检检测仪器,增强安检有效性;研究实施到件安检,既抓源头,又进行末端截流;加强寄递企业人员辨毒能力培训,对违法企业进行查处,及时移交线索,对严格遵守执业规范和发现线索的企业、个人予以表彰奖励等。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