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北京市检一分院:特殊时期党员承担更多办案任务
2020-05-25 14:38:00  来源:检察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无法当面听取您的意见,但是没关系,咱们电话沟通也一样,请您说说申请监督的理由吧。”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党龄最长的党员、检察官刘晓明耐心地说。电话另一头是一位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的申请人,刘晓明在收案后的第二天就拨通了他的电话。

  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推进民事诉讼监督工作,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等方式,与当事人在“零接触”的前提下实现“面对面”交流。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勇于担当,主动承担更多办案任务,让家远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同志居家办公,尽最大努力减少感染风险。”第五检察部党支部书记徐敏介绍说。自疫情发生以来,该部共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60余件,在疫情防控与案件办理的双重压力下,党支部充分运用“三勤三坚持”支部工作法,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勤于思考、灵活开展特殊时期工作,勤于行动、抓紧抓好办案工作,勤于归纳、及时交流工作经验,坚持领导带头办案,坚持严守办案规范,坚持通过线上多种载体共学共商,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实现双赢。

  越是特殊时刻,越要考验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担当的意志品格。该部全体党员坚持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针对线上释法说理工作,以更加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更加严谨规范的工作标准,严格高效做好当事人的权利告知、询问、释法说理等工作,实现案件全流程顺利和规范流转。党员干警克服困难、强化责任担当,找准疫情防控期间民事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提请抗诉、制发检察建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发挥监督职能,把民事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司法治理效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了解,第五检察部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力,组织全体干警通过微信、网络会议等方式抓好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在岗党员和居家党员齐心协力,确保案件保质保量规范办理,彰显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和业务同步学习,充分调动年轻党员的工作积极性,组织开展线上讲课,做到线上、线下学习培训齐步走,确保业务学习“不断线”。

  在支部号召下,第五检察部党员还立足民事法律专长,结合典型案例准备了普法宣传讲稿,通过电话连线方式做客广播节目,为广大听众提供专业、及时的普法宣传产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依法防控疫情。

  (本报记者杨永浩 通讯员李晶)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