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睢宁县院召开环保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办案衔接工作座谈会
2022-03-18 20:21: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3月17日上午,睢宁县院依托“昭义讲堂”学习平台,就“环保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衔接相关问题”与徐州市睢宁生态环境局展开交流讨论。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广栋主持,第五检察部干警与徐州市睢宁生态环境局法规科、执法大队负责人参加。

  会上,徐州市睢宁生态环境局首先介绍了现阶段环保行政执法的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及与检察机关协作共赢的具体路径等,并结合现阶段办理的具体案件,对其中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特别是如何贯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及时启动相关索赔程序和修复实践提出存在的问题,从行政执法的角度提出解决的具体措施,希望检察机关能从专业角度给予法律支持;

  随后,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尚丽霞针对检察公益诉讼与环保行政执法的协作配合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并对环保部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关的处理建议,参会的其他干警也分别从检察监督的视角作了深入的讨论发言,形成诸多共识;

  最后,副检察长戴广栋从行政执法与司法监督合作共赢的角度做了交流发言,指出环保机关与检察机关存在业务分工不同,但是对于推进执法规范化、保护生态环境资源、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双方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合作共赢的理念、谋划合作共赢的路径、优化合作共赢的方法,为县域生态环境法治化建设贡献各自力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