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群众事情“速来办”
2021-11-05 15:49: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谢谢检察官同志,没想到检察院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现在我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9月23日晚,睢宁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提军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原来这是案件申诉人李杰(化名)发来的感谢短信。

  9月10日,睢宁县检察院收到县“速来办”平台转来的李杰关于立案监督的申诉,反映自己与刘俊生(化名)等人因琐事发生争执,遭到殴打至轻微伤。李杰对公安机关仅对刘俊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检察机关进行立案监督。

  该院依法受理经审查后,认定公安机关处理决定并无不当。为实现案结事了,同时有效对申诉人进行释法说理,及时举行了案件公开听证,邀请律师、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等听证员对案件办理进行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为彻底解开李杰心结,化解矛盾,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该院刑事和解室组织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并共同做双方的思想工作。9月17日,经过半天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

  “速来办”平台是睢宁县委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创新开设的为民办事平台,是一个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开放式载体,构建“首问负责”“全程通畅”“跟踪督查”闭环机制,确保群众和企业反映的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睢宁检察院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落实县委要求,主动对接“速来办”平台。该院一把手检察长任首席办事员,围绕诉求问题认真研究、调查走访、反馈回访,高质高效处理回应。自“速来办”平台运行以来,睢宁县检察院共接收有效诉求事项31件,目前已办结29件,正在办理2件,切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群众满意度达100%。

  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林强调,“速来办”是切实转变司法作风、拒绝推诿扯皮的有力举措,是密切干群关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有效途径。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排忧上做“加法”,服务上做“乘法”,依托“速来办”平台,强化部门协同,推进“速来办”“12345”“12309”平台同频共振,让“我来办”成为一种意识,“迅速办”成为一种习惯,“办得好”成为一种必然,努力为“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新睢宁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