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警大队为公益诉讼保驾护航
2022-03-10 20:01: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庆安镇东楼村疑似存在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挖塘养鱼行为,致使大面积耕地遭受破坏,急需法警配合检察官前往现场调查取证。”3月9日下午,睢宁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部门的用警申请让该院法警大队迅速行动起来。

  接到任务后,睢宁县院法警大队立即召开警务保障工作会制定预案,对出警人员明确分工、明确责任,要求保护取证现场及保障办案人员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案件现场,“员额检察官+司法警察+技术人员”组成的办案组相互协作。法警大队积极开展维护秩序、保护检察人员安全、协助调取证据、询问当事人及证人等工作,并与技术人员共同使用无人机进行勘测,拍照固定被破坏耕地区域,为下一步专业鉴定提供基础依据,为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提供优质的警务保障。

  “今年我们将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的协作,将此类案件作为公益诉讼工作重点。司法警察参与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切实为办案提供了安全保障,检察官可以从繁重的程序性调查取证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放在案情分析、难点突破上,办案质效也更加有了保障。”该院公益诉讼胡检察官说。

  睢宁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将坚持以“服务检察办案、保障办案安全”为中心,积极拓展履职范围,主动融入公益诉讼,做优服务保障公益诉讼,用行动诠释新时代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