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睢宁县院首次引入“圆桌会议”推动支持14名农民工起诉讨薪案成功化解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5 08:46: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睢宁县院首次将本院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成功经验运用到民事检察监督案件领域,通过召开“圆桌会议”进行庭前调解,推动支持14名农民工起诉讨薪案成功化解,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检察力量。

  因该案涉及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特殊群体权益保护,该院高度注重化解用工矛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依法做好案件办理:一是成立专业化办案组,强化办案力量。该院在掌握相关线索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三名员额检察官、一名检察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组成的支持农民工讨薪办案组。鉴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农民工人数较多,为避免人员集中,办案组人员分头联系农民工了解案件情况,收集证据材料;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准确分析研判,为支持起诉打好基础。二是多次赴工地实地调查,完善证据锁链。专案组干警先后三次至现场详细询问、全面调查,准确掌握了涉案农民工工资数额等关键信息。三是牵头召开多方“圆桌会议”,当好农民工“护薪人”。检察机关在化解矛盾过程中,主动联系法院、司法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农民工代表、涉案建筑公司及包工头等多方,以“圆桌会议”形式听取各方意见,畅通机制,解决案件“梗阻”问题,促进涉案三方在庭前达成和解,14名农民工顺利拿到了拖欠工资。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