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北京房山区:检察工作e通报 人大代表e监督
2020-05-25 14:43:00  来源:检察日报

  

  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与代表联络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作为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能够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我们曾经有些担心,但是通过与房山区检察院检察官们线上‘面对面’地交流,我觉得找到了好的办法。”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说。

  3月30日,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与代表“e联络”,通报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广纳建言,主动接受代表“e监督”。30余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与。

  通报活动由房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达先通过视频形式主持,重点就检察机关自身防护、社会防控、犯罪防治情况作了介绍。2020年第一季度,房山检察院共办理各类案件544件。严厉打击涉疫刑事犯罪,深化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对涉疫违法犯罪依法快捕快诉。依法批捕了北京市首例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犯罪嫌疑人常某,依法公诉了张某阻碍疫情防控、妨害警察执行公务案等涉疫情案件。

  社会防控方面,房山区检察院检察人员参与阎村镇11个社区(村)的卡口执勤、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巡逻巡查、防控宣传等联防联控工作,累计志愿服务3000余小时。50余人参加区委“周末上一线、值守作贡献”活动,当好社区疫情防控“守门人”。

  对此,北京市人大代表、房山区西潞街道苏庄片区联合党委书记邵雪松表示:“检察人员积极参与社区、村镇卡口执勤、出入证办理等联防联控工作,与社区、村镇人员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责任与担当,我真心为检察机关点赞!”

  疫情发生后,房山区检察院依托检察服务e站,拓展线上普法宣传,推出“检察官普法e课堂”未成年人保护专场,以线上网课的形式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为中小学师生和家长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这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无微不至的司法关爱。”北京市人大代表、房山区春燕社会工作事务所所长班春燕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大安山乡卫生院院长王金辉成了检察机关新媒体的“铁杆粉丝”。“检察机关发布的每一次典型案例通报我都认真看了,非常典型、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王金辉说,这些案例向社会发布,有利于维护防疫秩序,凸显了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职业担当。“我想给检察机关提两条建议,一个是加大对涉疫情案件办理的宣传和分析力度,制作典型案例集;另一个是加强对因疫情而导致的违约违法案件的风险预判,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产生。”

  “通过互联网视频连线的形式,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我们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好!”仉锁忠建议,要发挥好房山区检察院设立的检察服务e站的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大胆尝试法治宣传形式创新,引导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人虽隔得远,心却更近了!”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