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辽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检察服务受肯定
2020-05-25 14:43:00  来源:检察日报

  (通讯员王忠贤)“今后我一定守法经营,回馈社会。”近日,辽宁省大石桥市检察院依法对一起企业负责人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被不起诉人霍某对办案检察官说。

  霍某经营的绢纺公司与某公司签订合同,为对方代工生产“蚕丝丝胎”。后来,霍某受利益驱使,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将私自生产的质量不合格蚕丝丝胎,假冒对方公司注册商标低价销售,使对方公司产品销售量和市场信誉都受到了损失。

  案发后,霍某的企业不仅没能按计划复工,而且员工人心惶惶,濒临破产。为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大石桥市检察院通过与涉案企业反复沟通,促成了两家企业达成和解。综合考虑案件情节、涉案金额、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等因素,该院依法对霍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案件办结后,对方企业负责人在大石桥市检察院回访时表示。作为利益被侵害的一方,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企业发展没有受到影响,这样的结果正是他们所期待的,未来双方还将继续开展合作。

  这是辽宁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据悉,疫情防控以来,辽宁省检察机关出台了多项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的指导意见,各级检察院根据指导意见,纷纷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并积极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本溪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开展调研,摸清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深入研究相关法律法规、上级政策和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等,汇总梳理出关于减负政策、劳动用工、商事合同、司法政策、检察服务五大方面共53个常见法律问题,组织经验丰富的检察官逐条进行释疑问答,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使企业可以根据面临的问题,按图索骥找到答案,及时得到帮助和指导,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

  沈阳市皇姑区检察院安排6名资深检察官在“检察服务民营企业微信群”中24小时全天候接受线上咨询,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该院还开通企业法律咨询服务热线,指定专人日夜接听热线电话,对企业的诉求努力给出满意答复。由于服务热心、效果良好,很受企业欢迎,当地中小微企业协会秘书长在微信群中多次为该院“点赞”。

  “疫情之下,不分你我。我们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给企业‘搭把手’,守望相助,为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辽宁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