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风采】张润清:踏遍青山人未老
2021-06-28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张润清(左一)和同事调查大兴安岭环境污染情况

  张润清,黑龙江省检察院大兴安岭分院第六检察部主任。2017年6月,他被选为援疆干部,完成了半年的援疆任务。2019年下半年以来,他主动请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4件。今年5月,他正式接任大兴安岭检察分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开始谱写大兴安岭公益诉讼新的篇章。

  守护“中国野生蓝莓之乡”的环境底牌

  2019年初春,张润清被抽调到黑龙江省检察院大兴安岭分院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校园食品安全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专班,担任专班第二工作组组长,负责漠河市、图强林业局、阿木尔林业局、古莲河露天煤矿等辖区专项监督线索核查工作。岁月已在张润清脸上留下很多印记,他心里却又燃起新的燎原之火。

  工作如何开展、线索怎样排查?没有可以借鉴的成型模式。“必须取得地方党政领导的支持”,这是张润清的想法。他在完成与各院、各检察室对接后,通过多方沟通协调与各辖区党政领导取得联系,主动向当地党委汇报,得到了当地党委的大力支持,推动“两个专项”监督活动各项工作逐渐向纵深开展。

  阿木尔林业局施业区总面积6.5万余公顷,划分为4个管护区,175个林班,7个资源管理站。张润清带领的公益诉讼专班进驻林业局各管护区后,在优化环境、特别是厂区和林下垃圾处理这一块,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现在4个管护区购置了3个垃圾焚烧炉,为林业局的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大兴安岭被誉为“中国野生蓝莓之乡”,北极冰蓝莓酒庄位于阿木尔林业局的中心位置,拥有野生蓝莓专属基地5600亩,种植基地800亩。北极冰蓝莓酒生产对原料野生蓝莓原生态无污染生长环境要求非常严格,通过“两个专项”工作的开展,阿木尔林业局立行立改,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自我维护环境和食品安全意识,保护了野生蓝莓的生长环境。

  张润清在查案的同时深入北极冰蓝莓酒庄,为企业制定环境保护规章制度,企业负责人欣慰地说:“有了环境的底牌,产品才能打出品牌!感谢检察公益让我们企业焕发生机!”

  让通信电缆线杆安全竖立

  今年6月的一天,张润清一行三人驱车去往塔河的林间公路上,忽然路边的一个黑色线杆锁住了他的视线。“停车,快停车!”他大喊一声。待大家下车细瞧,原来道路两旁多个通信光缆线杆倒地,通信光缆长距离平躺在地上,有的光缆直接与石头接触摩擦,还有的被大树压弯,多处光缆已经破皮露出了里面的光纤。

  高寒地区春天化冻土层松软,线杆很容易倾倒,遇到倒树压线会导致多个线杆倒地,长距离缆线落地,一旦鼠咬很容易直接造成通信中断,危及国防和千家万户通信安全。张润清一行及时进行定位拍照,查找相关监管部门,查找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要求,并指定呼玛县检察院管辖,启动监督程序,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县政府督办此案。

  呼玛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检察建议,立即召开县长办公会,部署成立督办领导小组迅速督办此项工作,要求相关通信管理部门立即行动快速抢修,每天一报修复进度。经过10天的紧张抢修,更换、扶正线杆95根,起高1处,处理倒树33处,消除了危险。

  这一案件的办理引起了全地区各县(区、市)对通信线路安全的重视,各县(区、市)对各自辖区的通信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共发现线杆倒地、线杆倾斜、树枝压线468处,各地检察院先后启动了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加强监督,促使损毁线杆迅速得到了修复,避免了潜在的通信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区国防和民用通信安全。

  心里有张检察公益“排兵布阵图”

  分院公益诉讼工作要服务地委中心工作,保护好大兴安岭良好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好国家东北粮仓天然屏障免遭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为此,张润清带领部门同事先后开展了公益诉讼防火专项监督和河湖保护专项监督。

  为了确保防火工作监督无死角,他带领干警钻林海过草地,有的野外作业点道路只有大型拖拉机才能通行,他们就步行前往。有一次从一个野外作业点回来,在他身上发现了3只蜱虫,还好没有叮进去,把人吓出一身冷汗!

  就这样,他们共发现各地防火潜在隐患41处,立案13件,督促完善了管理措施,实现了早发现早整改,避免了火灾隐患,收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在河湖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中,有一次要查证河道破坏的具体情况,车辆开不到跟前,他带领干警沿河道步行,当走到一个石头砬子下面时,一条蛇从他脚下爬过。还有一次查看现场时,他的一条腿滑进了沙坑,幸好他反应比较快,他开玩笑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经过实地勘查,他们先后发现河湖保护隐患36处,立案19件,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各相关部门及时认领责任,切实整改加强河道监管,避免了河道污染和行洪安全隐患。

  “建议呼源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在春季防火期内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加大防火安全教育,消除火灾隐患”;“建议塔河县依西肯乡人民政府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依法监督拆除辖区内新东屯村西侧防火隔离带上的牛棚、移除木柈子,消除火险隐患”;“建议塔河县水务局依法履行法定监督职责,将十八站鄂伦村民族乡兴建村南侧堤坝紧邻呼玛河道垃圾清除,并对水域及其岸线进行检查,排除可能存在的行洪隐患”……分院主管副检察长张述新说张润清心里有张检察公益“排兵布阵图”,指到哪里,打到哪里,弹无虚发。

  山清水秀天蓝,来大兴安岭旅游的客人更多了。这里环境好、空气新、产品优,各地游客都表示不虚此行。这其中,有张润清和同事们的一份功劳。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李艳荣)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