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睢宁县院“三抓三促”强化民事检察精准监督 切实护公正佑民生
2020-07-06 08:29: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睢宁县检察院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人民群众新期待,以理念变革为引领,以精准监督为重点,以凝聚合力为抓手,不断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突出监督质效,民事检察监督工作取得了更实、更富成效。

  一、抓牢理念引领“根本点”,促进民事检察质效进一步提升

  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司法体制改革背景,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努力做强民事检察。一是树立主动出击谋发展理念。自觉主动出击,多渠道挖掘民事监督案件线索。对内与刑事检察部门强化联系,对外与公安机关、县扫黑办等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广泛搜集监督线索。2019年以来,共受理生效裁判监督90件,受理执行监督75件,受理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44件,同比上升显著。二是树立全面审查系统监督理念。坚持一案多查,对生效裁判、审判行为、执行行为全面审查,推动民事审判监督、民事执行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等工作齐头并进。通过多管齐下,打好民事监督组合拳,依法提请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发出执行检察建议监督16件、发出审判人员审判违法行为检察建议监督15件,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三是树立精品办案的监督理念。自觉培养精品意识,以“滴水穿石”的实干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围绕民事检察监督积极创亮点、铸品牌,做好典型案例提炼工作,持续提升精品化办案成效。监督立案一拒不支付70余名农民工360余万元劳动报酬案,2件案件获评全市“民事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办理的47名农民工劳务合同纠纷执行监督案被高检院评为典型案例。

  二、抓好精准发力“切入点”,促进民事检察重点进一步突出

  坚持以维护群众利益,明确检察监督的重点领域,切实提高民事检察监督的实效性。一是突出虚假诉讼监督。努力实现虚假诉讼监督常态化,对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加大虚假诉讼惩治力度,净化社会环境,共建诚信社会。通过抗诉、再审检察建议依法监督12起虚假诉讼案件获法院再审改判,为12名农民追回39.7万余元“血汗钱”,并移送虚假诉讼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该案被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批示肯定。二是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工作化解矛盾纠纷、防范社会重大风险、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助力精准脱贫,强化农民工权益保护以及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支持12名农民工提起诉讼,成功追偿25万元工资并支付到位;强化农民工薪资执行监督,依法帮助农民工追讨125万余元工资,该案被省院两项监督工作专栏采用。以案化解社会矛盾,防范重大风险。三是强化调查核实。注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调查取证,坚持审查与调查相结合,转变“坐堂问案”办案模式,既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能动性,又不超越监督职能。2019年以来民事检察干警外出调查取证40余次,询问当事人、证人67人次,制作调查笔录130余份,为重新认定案件事实和适用法律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通过调查核实,及时发展辖区药店执业药师“只挂证不坐堂”的乱象,依法向行政监管部门发出强化治理检察建议,工作做法获省市两级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抓实整体协同“结合点”,促进民事检察合力进一步彰显

  为进一步争取民事检察监督有新突破,不断完善机制,汇聚合力,达到“握指成拳”的效果。一是内生动力全面平衡充分发展。不断强化民事检察队伍力量,在组织领导、人才配备、物质保障方面进行优化。二是运用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及时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在上级院领导下努力打造专业化办案组。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市院组成的民事监督专案组,对该组织所涉民事诉讼、执行案件进行审查,并引导公安侦查“诉讼套路”,追加认定犯罪事实10余起。三是紧密检法协作,实现双赢共赢多赢。强化跟进监督,监督意见提出后不当“甩手掌柜”,主动加强沟通,充分表达意见,提升司法效率。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2019年以来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次,不断增进理解赢得支持。通过会签文件、召开联席会议、组织案例研讨等方式加强沟通、增进互信,主动与法院执行庭、审判庭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审判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及产生原因,着力解决监督衔接机制,规范司法审判行为。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