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史为鉴】臧梦解与“守官四铭”
2020-05-25 17:1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说到臧梦解,知道此人的很少;但说到“德才兼备”这一成语,可谓妇孺皆知,这是今天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查“德才兼备”一语,最早出现于《元史》。《元史·臧梦解传》云:“举梦解才德兼备,宜擢清要,以展所蕴。”说的是臧梦解德才兼备,大家都推荐他到重要岗位任职,以发挥其蕴含的才德。

  臧梦解是浙江庆元人,字应元,号有吉。南宋末年,臧梦解高中进士,他本能在政治上一展身手,但第二年蒙古人即攻占了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在一片兵荒马乱中,臧梦解避难到了分水,起初居住在洪武山,不久迁居庆云山麓的大张村。

  元初,朝廷选拔官员并不采用科举考试的办法,到元仁宗时才正式实行科举,而且规定汉人做官必须从吏开始。吏是一般的办事职员,到一定年限,视办事能力如何,再决定能否做官。至元十三年(1276年),臧梦解先是担任“婺州路军民人匠提举”,管理手工匠人。后来,浙东宣慰司认为他的才能可以在州郡做行政长官,于是向朝廷推荐了他,朝廷任命臧梦解为息州知州,未等他走马上任,又改任海宁知州。

  在海宁知州任上,淮东按察副使王庆之按例到海宁巡行,见“梦解刚直廉慎,而学有渊奥,自任职以来,门无私谒,官署萧然,凡有差役,皆当其贫富,而吏无所预。于是民以户计者,新增七百六十有四;田以顷计者,新辟四百四十有三;桑柘榆柳,交荫境内,而政平讼简,为诸州县最。”因为臧梦解治理有方、政绩突出、名声卓著,王庆之便与御史台一起“举梦解才德兼备,宜擢清要,以展所蕴”。

  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臧梦解担任两浙监察御史。在这期间,江阴饥荒,朝廷又委以臧梦解赈灾重任。因为臧梦解公正清廉,亲临灾区放粮,当时四万五千余人均免于饥馑,朝廷马上提拔他担任广西肃政廉访副使。在广西,臧梦解深入基层,即便是“烟瘴”肆虐的地方,他也无所畏惧。他重建宣成书院,惩治贪官污吏,平反冤假错案,深受百姓拥护。在广西任上,他总结出“守官四铭”,至今读来,仍有现实意义:

  硬坚脊梁铭,曰:这脊梁,铁铸成。广平骨,汲直身。曾强项,批颔鳞。肯折腰,揖贵人。台中评,谓我倾。我自我,卿自卿。

  坚缚肚皮铭,曰:这肚皮,甘忍饥。众肥甘,我糠糜。将军腹,宽十围。贪以败,脂流脐。平生事,百瓮荠。咬菜根,事可为。

  净洗眼睛铭,曰:这眼睛,照胆镜。照见谁,穷百姓。所瞋谁,奸贪佞。看不错,定定定。秋月明,秋水莹。本无垢,洗更净。

  牢立脚跟铭,曰:这脚跟,如山立。立得牢,踏得实。倖门里,曳不入。正路中,挨不出。持一立,御众訹。不退转,坚固力。

  硬坚脊梁铭,说的不正是“打铁还须自身硬”吗?坚缚肚皮铭,说的是要甘守清贫,众人吃香喝辣,我却能以吃糠咽菜为乐。净洗眼睛铭,教导官吏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倾听民声。牢立脚跟铭,则倡导官员“守住底线”,分清正邪、真伪、是非、善恶,如此才能“御众訹”,抵挡得住别人的诱惑。

  臧梦解的“守官四铭”为时人称颂,大书法家赵孟頫曾亲自挥毫,将它镌刻在广西臧梦解曾经工作过的官署内。大德九年(1305年),臧梦解升为广东肃政廉访使,由于年老多病,他申请致仕,回到了分水,在大张村安度晚年,延祐元年(1314年)终老于此。(王樟松)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