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9.8万元一针 "干细胞治疗"黑市日渐猖獗
2021-06-25 16:34:00  来源:正义网

  为逐暴利 诊所“偷着干” 美容“忽悠干” 患者“血亏干”

  9.8万元一针 “干细胞治疗”黑市日渐猖獗

  时下,上网搜索“干细胞治疗”,相关结果比比皆是;联系一些私人诊所、保健品店、海外中介……自称能“做干细胞”的多如牛毛;疗效从抗衰、美容、壮阳,到控糖、复能、抗癌,神通广大、包治百病。

  这些市面上价格动辄“9.8万元一针”乃至开价几十上百万的“干细胞治疗”靠谱吗?《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干细胞医疗在我国并没有被批准上市,只有数量很少的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获国家备案开展研究。市面上收费“干细胞治疗”,严格意义上均属非法。

  《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不法“干细胞治疗”很多通过“忽悠式营销”,肆意夸大疗效,刻意隐瞒风险,骗取患者特别是老年人钱财;有“地下实验室”,其疗法就是从患者自身提取细胞或组织,然后再回输患者体内……从“精英人士”到寻常百姓,掉进虚假“干细胞治疗”陷阱的人很多。一些专家呼吁,当前“干细胞黑市”乱象丛生,“疗效炒作”严重误导公众。要让“干细胞治疗”不因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亟待“重构”监管机制,改变“守规矩的管得‘死’、不守规矩的管得‘虚’”的现状。

  “干细胞治疗”我国迄今无项目获批应用

  医界专家介绍,干细胞存在于每个人的体内,每个人从受精卵时期开始,就由干细胞不断地自我复制、分化,进而成长为人。理论上,任何组织器官损伤都可以通过干细胞修复。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谭亚敏介绍,干细胞治疗包括一个广义范畴,造血干细胞移植、间充质干细胞输注术等都属于干细胞疗法。干细胞治疗在血液系统疾病领域运用趋于成熟,此外,在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及部分实体肿瘤等其他系统疾病中,也有使用干细胞疗法的研究。

  记者从多个医疗机构了解到,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抗疫一线开展了干细胞治疗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研究,在运用间充质干细胞(MSC)治疗新冠肺炎特别是修复患者肺损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临床疗效,相关成果令中国科学家备受鼓舞。

  在一个中型干细胞治疗研究中心,记者经过严格消杀程序,获准穿上防护服进入一个与外界严密隔离的实验室。医学专家向记者展示了保存干细胞的液氮装置,演示了观察造血干细胞培养的相关操作。实验室负责人说,干细胞研究技术门槛很高,实验室基础设施投入动辄几千万,还需要很多专业人才配备,管理也要极为严格规范。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干细胞转化医学产业基地主任刘中民教授告诉记者,目前美国在ClinicalTrials(临床试验数据库)注册干细胞临床试验3400多项,是全球开展干细胞临床试验最多的国家;欧洲在ClinicalTrials注册干细胞临床试验1500多项,居其次;我国在ClinicalTrials注册干细胞临床试验467项,可能还有一些干细胞研究没有注册,但全国迄今没有一款干细胞产品或干细胞疗法获批正式应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于“干细胞治疗”研究和试验性临床应用,均采取极为审慎的态度。国内获得国家备案的机构,只有120多个,其中有项目的只有100多个。这些机构开展的干细胞临床应用研究,对治疗对象均实行免费(治疗前各类检测费用除外)。只有极少数地方,地方性政策允许收取一点成本费用。

  “黑应用”泛滥背后有暴利驱动“推手”

  但令人奇怪的是,在线上、线下,“干细胞治疗”似乎已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变得和打羊胎素、用玻尿酸一般司空见惯。通过一些搜索引擎输入“干细胞治疗”,数以万计的搜索结果在电脑和手机上刷屏。走访一些民间医疗机构,干细胞美容、干细胞修复、干细胞整形、干细胞康养……打着“干细胞治疗”旗号的机构比比皆是。

  谭亚敏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命名为“干细胞治疗”的保健方法,以恢复年轻状态、延年益寿等作为宣传,事实上,目前我国并没有批准任何用于保健功能的干细胞产品。

  ——虚假宣传“干细胞疗法”,欺骗老年人。记者调查发现,社会在进步,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与需求日益增长,随之也出现了一些关于干细胞及免疫细胞治疗的虚假保健宣传。近年来,湖南、江苏等地查处过多起针对老年人的“干细胞治疗”骗局。

  近期,湖南岳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一个以“干细胞疗法”为噱头欺骗多名老年人钱财的案子。有群众举报,岳阳楼区一家保健品店违法向老人推销“干细胞疗法”,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店经营范围不具备“干细胞疗法”的任何经营资质,但是为了牟利却向老年人推荐免费进行“干细胞疗法”的试验体验行为。

  据办案人员介绍,经调查,2020年12月2日,涉事保健品店负责人赵某某组织岳阳15位老人以游玩、体检等名义参观位于长沙的湖南泰和未来公司。其中受骗人苏奶奶和丈夫听了“工作人员”的宣传介绍,同意进行“干细胞”受试和唾液等方面的体检,并认缴83600元费用,“经过这次试验我觉得身体没有任何好转,后来觉得受骗了,就打了12345热线求助,请岳阳楼区东茅岭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帮忙调查。”

  执法人员介绍,目前该案已经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卫健、公安部门联合查处。执法人员还在走访调查其他受骗老人的情况。

  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干细胞治疗临床应用至今未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批准,而且存在法律盲区,一些公司和个人往往进行“夹带推销”,就是把“干细胞治疗”宣传放在保健品推销类别里,主要瞄准老年人群体。

  ——黑实验室里的“干细胞治疗”往往暗藏风险。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中介会联系一些医疗实验室进行相关操作,而所谓的“干细胞治疗”,存在着很大风险。

  谭亚敏等告诉记者,干细胞及免疫细胞属于血制品,这些产品途径来历不明,输注后存在获得性疾病和免疫排斥反应的风险。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干细胞治疗行业还存在较为严重的质控问题,现在一些机构在开展这个项目的时候普遍是与一些公司合作,而这类公司进行癌症免疫治疗既没有准入标准,也缺乏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有效监管。

  “早些年LAK细胞(淋巴因子激活的杀伤细胞)免疫治疗盛行的年代,免疫治疗就是抽点血、加点细胞因子就回输体内,这是非常不规范的。现在一些黑实验室开展这项技术,难免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一位深谙行业“潜规则”的人士告诉记者。

  ——求长寿、爱虚荣、保权力、搞攀比,盲目追求干细胞治疗成风。记者在浙江、湖南了解到,一些生意人形成了攀比有无打干细胞的风气,彼此间还会相互传递信息,推荐打干细胞“靠谱”、疗效显著的地方,甚至结伴在一些非法机构或者到港澳、国外注射干细胞,彼此交流时也会“比拼”,上个月打了多少万的干细胞,以此宣扬自己的经济实力。

  企业老板唯利是图“闷头干”,非法诊所铤而走险“偷着干”,美容机构信口雌黄“忽悠干”,患者群众不明就里“花钱干”……一位临床医生告诉记者,还有一些“达官贵人”前来咨询干细胞疗法提升免疫力,在被正规医疗机构拒绝后,还有人热衷于通过非正常渠道注射干细胞,希望更加年轻有活力,以保证自己对权力和财富的掌控。

  “还有些女士为了求美容和青春永驻进行干细胞治疗,这种想法有些幼稚。”谭亚敏特别提醒,现阶段我国没有批准免疫细胞产品用于健康人群。健康人不要迷恋干细胞治疗,如果盲目进行干细胞治疗,可能打乱正常人群生理稳态,导致免疫功能紊乱。

  “细胞疗法克癌”小心是贻误治疗的“噱头”

  湖南一位肿瘤科医生告诉记者:“有的肿瘤患者子女出于尽孝的观念,帮其寻求干细胞治疗的途径,近年来前来咨询癌症免疫疗法的患者及家属激增。”

  记者调研发现,在网络上搜索“癌症免疫疗法”,有高达4200多万条相关信息,各类癌症免疫治疗的广告,更是通过各种渠道进入肿瘤患者及家属的视野。

  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生理学系教授张宏冰告诉记者,目前临床上所用的免疫疗法有细胞疗法和体液疗法,如嵌合抗原受体T(CAR-T)细胞免疫疗法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通过激活自身免疫系统,杀死癌细胞。

  谭亚敏说,免疫疗法是医疗领域里的热点研究方向,例如CAR-T细胞疗法在血液肿瘤里取得了突破性的疗效。在我国,免疫细胞疗法仍属于临床研究项目,患者参与的临床研究需要经过严格的伦理审批和知情同意,并且为免费使用。

  记者调查了解到,癌症免疫治疗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慢慢热起来,中间冷了一段时间,现在又火起来了。免疫疗法普遍费用较高。

  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不仅三甲医院,连二级医院甚至县级医院都在做癌症免疫疗法,不少是出于赚钱的考虑。一些地下实验室推出的免疫疗法一个疗程需要3万元左右,有时需要三四个疗程,动辄十多万元。

  一些肿瘤患者告诉记者,他们觉得免疫疗法可以提升免疫力,甚至可以治愈癌症。湖南一位肿瘤科医生介绍,一些癌症病人主动要求医生为自己进行治疗,但这种疗法的有效率还待临床研究论证,就现有的临床资料来看仅对部分患者有效。

  “目前临床结果表明其效果不一定比化疗、放疗、靶向治疗要好。部分人迷信了所谓干细胞治疗,真正有病的时候不愿去正规医院治疗,贻误治疗时机。”张宏冰认为,癌症免疫疗法可以作为癌症综合治疗和个性化治疗的一种补充手段,提高缓解甚至治愈癌症的可能性。

  张宏冰教授提醒,实施癌症免疫疗法后,患者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危及生命,亟待引起警惕。(记者 帅才 苏晓洲 黄筱 长沙)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