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风采】朱永会:用产业扶贫解“三偏”难题
2021-08-23 16:1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朱永会(右二)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詹倪烨)“朱书记,我女儿考上教师事业编啦,谢谢你们的耐心劝说和指导,让她终于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近日,湖南省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村的贫困户刘畅(化名)激动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该村第一书记朱永会。

  2020年3月,根据长沙县委的安排,长沙县检察院院党组选派员额检察官朱永会到影珠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任务就是要打好脱贫攻坚战。

  影珠山村是湖南省级贫困村,虽然前期扶贫工作基础较扎实,但已经暴露出脱贫户心态迷茫、新脱贫户不稳定、未脱贫户情况复杂等“后扶贫时代”的典型问题。“村里的贫困户普遍年纪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劳动能力偏弱。”朱永会对全村贫困户进行摸底走访后,总结出该村贫困户的三个特点。

  贫困户刘畅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全家人盼着女儿能找份好工作,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小刘准备教师事业编考试。可是,全家的期望就像巨石一样压在她身上,她渐渐失去了信心。朱永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给小刘疏导心理压力,并以自身经历鼓舞她提升自信。这才有了开头报喜的那一幕。

  尽管影珠山村的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才是关键。朱永会明白,要确保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必须走产业帮扶的道路,完善脱贫工作长效机制。2019年,影珠山村产业扶贫项目“稻蛙共生”启动。该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投入与村集体投入的股份合作模式。朱永会带领村民因地制宜的养殖起了黑斑蛙,并结合山顶民宿经济打造出特色品牌。村里按照一定比例给贫困户直接分红,调动了贫困户的致富信心。岂料,产业扶贫项目才刚刚步入正轨,就遇上疫情。由于疫情期间的养殖政策不明确,“稻蛙共生”项目被紧急叫停。

  如今,养殖政策放开了,朱永会协调检察院、科技局等后盾单位,为黑斑蛙等扶贫产品的销售拓宽渠道、缓解压力,并与长沙专业种养合作社以村级实施、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的形式,开展鸡、牛养殖扶贫项目,产业扶贫呈现出蓬勃生机。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