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史为鉴】红军的第一份铅印军报
2020-05-25 17:0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古田会议纪念馆收藏着一件异常珍贵的文物——1929年7月27日红四军政治部编印的《浪花》创刊号(第一期),这是中国工农红军最早创办的第一份铅印军报。

  根据古田会议纪念馆馆藏原始档案记载,1985年7月《浪花》被发现于福建龙岩市漳平市双洋镇(原宁洋县城)土地庙的内墙上,当时土地庙房产所有人经双洋镇政府批准,拟将土地庙拆除新建住房,要求古田会议纪念馆派人前往处理。根据当时的条件,古田会议纪念馆派出李瑞川、巫细珍、丁和隆、赖宗健等人,将报纸连同土墙一起切割下来,搬运回古田会议纪念馆收藏,后经福建省文物鉴定组鉴定,其为国家二级文物。这张珍贵的红军报纸在当时又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故事呢?

  为了打破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1929年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在当地党组织和地方武装的紧密配合下,红军经过了半年的艰苦转战,成功消灭了福建省防军第一混成旅陈国辉等部,成功开辟了以龙岩、永定、上杭三县为中心的闽西革命根据地。为了配合红四军的武装斗争,全面实现红四军前委在“闽西及龙岩、永定、连城、上杭、汀州、武平六县的游击计划”,广泛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扩大政治影响,红四军政治部决定利用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印刷机器创办《浪花》报。

  当时,红四军政治部主任李任予将《浪花》的印刷任务交给了毛钟鸣和毛铭新印刷所,毛钟鸣接到任务后,决定采用玉扣纸(白报纸)来印刷《浪花》,因其纸质薄,用糨糊粘贴在粉墙上不易撕毁;采用铅印技术,因为铅印的刊物尽管费时,但是不像油印会渗油而变得模糊,而且易于保存。

  1929年7月27日,红军第一份铅印军报《浪花》(创刊号)(第一期)在闽西正式出版。《浪花》黑色单面铅印,四开二版,用闽西特有的玉扣纸印,创刊号设有“发刊词”“特讯”“短评”等栏目,成为当时红四军宣传战绩、发动群众、揭露和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

  《浪花》“发刊词”开宗明义地阐明了红四军政治部创办该报纸的宗旨是“唤起被压迫阶级和弱者”“用他全身的力效力于他的主人——被压迫阶级”,以简洁的文字揭露包藏祸心的反动统治者的罪恶行径,发扬大无畏的革命气概,揭露了反动军阀到处征收苛捐杂税、反革命党到处屠杀爱国青年、土豪劣绅极端剥削贫民的罪行。“短评”为“最近时局鸟瞰”。文中用许多事实,客观分析了“汪派”、改组派、“冯派”“张发奎部”等国民党内部各大派系与蒋介石间的矛盾,证明当前蒋介石只是形势上统一中国,新军阀之间混战的必然性。“特讯”以漫画“灯光照耀”为头,暗示了共产党、苏维埃政府的政策就像一盏明灯照亮广大贫苦群众的生活。内容刊载了龙岩县革命委员会制定的农村政策,全面阐述了苏维埃政府的分田政策和夏收条例。同时,《浪花》还用漫画的形式形象地表现了国民党军惊恐万状的情形,报道了闽西各地举行工农暴动,创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的良好局面,号召广大工农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

  红四军在闽西的胜利,引起了蒋介石及闽粤赣三省国民党军队的震惊,急忙调兵遣将,对闽西进行“会剿”。为此,红四军宣传员四处刷写革命标语,张贴《浪花》报和红军布告,揭露敌人的真实面目和反动性质,积极动员广大工农群众起来粉碎国民党军的三省“会剿”。1929年8月,朱德率领红四军二、三纵队出击闽中,一举攻占宁洋县城。在红四军的英勇战斗和地方群众的配合支持下,1929年9月初,红四军成功瓦解了敌人的三省“会剿”。

  红四军《浪花》报文字通俗易懂,作为当时红军重要的宣传工具和政治喉舌,很好地配合了红军的武装斗争,为红军争取广大群众、创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它作为现存正式出版的最早的人民军队铅印军报,在党的新闻报刊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我们研究红四军的历史、红四军的宣传工作以及我党早期的土地政策等,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佐证。(作者:王平 叶勇明 单位:福建省上杭县纪委监委、古田会议纪念馆)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