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 文 苑 】斤斤计较话钉秤
2020-04-14 10:3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杆秤是商人鼻祖——春秋越国范蠡,根据杠杆原理发明的。原为十三两制,分别代表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将象征永恒的星辰作为杆秤上的刻度,叫做秤星,可见古人对公平正义的尊崇与敬畏。而且秤星必须为白色或黄色,不得用黑色,意为不能做黑心生意,不可昧良心。后来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又加入福、禄、寿三星,成为十六两制,意为“天下太平”(这四个字正好16划),诏告天下,做生意不得缺斤短两,少一两就少一颗星、少一分福气……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统一实行十两制。

  “不识秤花,难以当家”,杆秤曾经是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衡器。从生意场上的买进卖出到居家过日子,都离不开一把秤。巨型的杆秤,一次能称几百斤;称金银珠宝或贵重中药材的戥子,则是微型的杆秤。

  有了道义诚信以及人伦品德的约束,钉秤这一行当就显得非常神圣,极少有人马虎和作假,进而从源头上堵住了欺诈和隐瞒——简单说,钉秤就是个良心活。同时,钉秤更是个精细活,从选材、刨圆、钻眼、造纽、定准星、钉秤花、打磨、上油,都是手工制作,少说也要十几道工序,单工具就要用到剪刀、榔头、老虎钳、打孔钻、秤花钻、锉刀、手锯、计量器、双脚规,等等。这当中任何一道工序都容不得半点粗心大意。稍有不慎,造出来的秤就会不精准,只得作废。因此钉秤被誉为“百工之首”,必须是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良知的匠人,才能制作出精准的杆秤,为社会打造一份公平。

  在民间,杆秤更是公正、严明与廉洁的象征,如一首《清官谣》里所唱的:“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就是定盘的星……”何为定盘星?就是杆秤上第一颗秤星,有了它,其它秤星就有了参照。钉好一根精确杆秤,关键就是找准定盘星。在百姓心中,清官廉吏可不就像那正直、磊落的定盘星吗?如诸葛亮所言,“我心如秤,不能随人低昂”。不止是经商,做人、为官,更当如此。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达,杆秤渐渐被电子秤取代,钉秤也成为了岁月深处的一种老行当。但凭良心做手艺的钉秤匠,对诚信的执著,对初心的坚守,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始终为人所称道,永不过时。(朱秀坤)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