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 文 苑 】永定河
2020-04-07 18:0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们说,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是北京的摇篮,没有永定河也就没有北京。千百年来,永定河携带着云冈、五台山的佛光和蒙古高原辽阔的豪爽,一路走来,经山西、内蒙、河北、北京、天津五地,然后从天津北塘奔流入海。

  永定河自幽州进入北京市界,经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五个区后出市。历史上的永定河恣意汪洋,它一方面佛光般恩泽着广袤的京畿平原,另一方面,它又以高原奔腾的野性在平原上横冲直撞。

  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全国兴修水利,3万多人于1951年在张家口怀来县境内拦截永定河,修了一座官厅水库。

  自官厅水库建成后,永定河上又修了很多水库,层层建坝,层层拦截,最终,北京的母亲河断流了,干涸了。

  昔日的“卢沟晓月”已经不再,饱经700多年风雨沧桑的卢沟桥,孤寂而衰败地架立在荒草萋萋、流沙滚滚的永定河床上……

  一天,一直在北京做城市园林建设的同乡小简告诉我:永定河早已今非昔比了,你去看了就知道,你肯定认不得它了。

  小简带我到达的第一站是永定河南段的宛平湖。而紧邻宛平湖的是蓄满汉水的大宁湖,望着三千里迢迢从湖北十堰流来的汉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我不禁感慨万千。怎样感恩这一江清水和为这一江清水北送而付出的父老乡亲?

  小简稳稳地打着方向盘,车子从永定河西堤一路南行,车窗外清波荡漾。他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保护好这一江清水。

  放眼一望,约1300米长、500米宽的宛平湖,清波荡漾,芦苇丛生。岸坡的柳树、槐树、火炬树、铺地柏郁郁葱葱。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宛平湖北面的晓月湖。

  “卢沟晓月”在几百年间都曾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古时乾隆皇帝曾在秋日路过卢沟桥,得此良辰美景,赋诗“半钩留照三秋淡,一练分波平镜明”。并于此题写了“卢沟晓月”,立碑于桥头。

  如今,怀一腔欣喜,漫步在碾痕凸凹、岁月深深的古桥之上;小心翼翼,抚摸桥栏上姿态各异、风雨沧桑的石狮;再满目深情,瞭望桥下波光粼粼的湖水,我便又一次想起“桥上客,纷如织,桥下水,水长流”古诗中的卢沟桥水月相映的美景。

  小简说:卢沟桥上安装了许多灯饰,若中秋夜晚来这里,皓月当空,古桥巍屹,清波微澜,彩灯霓虹,你会看到一个奇幻无比的水光月色的卢沟新景。

  早在奥运会之后的2009年,北京市就酝酿让永定河河道内“有水”。于是,北京市水务部门便拿出了一个让永定河“起死回生”的方案。那一年的阳春三月,当门头沟、丰台、房山、石景山、大兴等北京永定河流域五区区长的手叠在一起时,一个“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的战役随即打响。自此,断流了30年的永定河开始一天天复苏。

  2014年,经过5年的拼搏、奋斗,北京境内170公里河道全部治理完毕。

  如今,在砂石坑、垃圾坑、河滩地上已建成门城湖、莲石湖、园博湖、晓月湖、宛平湖、大宁湖六大湖泊,60公里溪流贯穿其间的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已成为北京亮丽的风景和北京西部地区一道重要的生态屏障。(梅洁)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