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眼观察】长途漫游费怎能违法违约无休止“漫游”
2021-07-19 17:54:00  来源:羊城晚报

  “长途漫游费”早在2017年就已被取消。然而,记者近期接到消费者投诉,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对于已经被取消的业务为何一直收费,中国移动客服给出的解释却是“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记者发现,这一情况并非个案。(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早在2015年8月,中国移动就在京津冀地区取消了长途漫游费。也就是说,该电信企业在京津冀地区从这个时间起就不能再收长途漫游费。2017年9月,三大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长途漫游费,这意味着该项收费从此成为历史。然而事实情况是,有的手机用户至今仍被收取长途漫游费。

  由于电信企业提供的短信账单没有明细,不少用户也没有详细核对账单,所以,有的用户虽然仍在为已被取消的收费项目“买单”,但却毫不知情。收费的电信企业显然是知情的,但却“假装糊涂”,让用户继续贡献利润,这种情况既违法又违约。而且,类似“已停办却收费业务”还有多项。

  从契约角度看,《中国移动通信客户入网服务协议》明确规定:“如遇政府主管部门统一调整资费标准的,本协议按政府主管部门调整后的资费标准在规定的时间起执行。”《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规定,电信运营商应在2017年内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显而易见,该电信企业违约了。同时,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该法律规定,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照该电信企业“对已停办业务收取费用”,明显不符合法律要求。

  对此,有法律人士给出建议,由于所涉金额通常都不大,通过诉讼方式维权成本相对较高,权益受损的消费者可依法“向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维权。这的确是个有利于消费者的建议。

  虽说上述操作维权成本相对较低,但也是要付出时间、通信等成本;同时,有关部门解决这类投诉也是要付出相应的人力成本。所以,消费者投诉维权是次优选项,应该让违约又违法的电信企业主动停止长途漫游费等不当收费,承担沟通成本,主动赔偿损失。

  相关电信企业要意识到,如今全国范围内已经进入携号转网时代,电信消费者有权重新选择更优秀的运营商和优质服务。任何“已停办却收费业务”,都会影响到消费者对电信企业诚信度、规范化的印象。从某种程度来说,“已停办却收费业务”可能让电信企业“因小失大”,造成用户流失。

  这一现象再次反映出,虽然我国电信相关改革仍在不断深化和推进中,但企业系统和服务理念似乎仍在“原地踏步”。对于已经被取消的业务为何还会产生套餐资费,客服人员表示,这是系统问题——可见系统相当滞后,系统滞后说到底是电信企业对用户缺乏应有尊重,对契约精神和法律规定缺乏足够敬畏。

  希望三大电信运营商能主动彻底清理所有“已停办却收费业务”,也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监督电信企业规范化运营。只有如此,才能避免长途漫游费等乱扣费现象继续“漫游”下去。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