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烟酒店主卖伪劣烟酒被要求退货 竟组织同乡殴打顾客
2021-04-12 16:49:00  来源:正义网

  (通讯员刘丹丹 周颖)烟酒店卖伪劣烟酒,被要求退货竟组织同乡殴打顾客。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涉案的林某、郭某、张某、曹某等4人提起公诉。

  2019年1月,小李因办酒席需要,从林某经营的烟酒店内购买了12条名烟和12瓶名酒,合计花费1.5万元。付完钱拿到货后,小李感觉香烟的包装颜色有点发白,而且外包装上没有条形码,抽起来口感也不对劲,怀疑是假烟,就要求林某退货。林某毫不客气地对小李说“我卖真烟还吃什么饭,烟可以退但酒绝不能退”,小李不放心,后又检查白酒发现包装拆封处有胶水粘的痕迹,白酒也是假的,便向林某提出要全部退货并按照规定支付三倍赔偿金的要求。林某认为小李“狮子大张口”,坚决不同意赔偿。

  见协商无望,当天下午,小李打电话叫了两个朋友一起来为自己讨回公道。经过一番争论后,林某依然不同意退酒和赔偿,为了维护自身权益,小李和他的两个朋友决定在一个硬纸板上写下“这里卖假烟假酒”的字样,之后就一直在店门口举着,被来来往往的路人看到。当天下午,林某的烟酒店没有一个人来购买烟酒,林某认为小李和他朋友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自己店内的生意,便打电话给同乡郭某称“有人在店内闹事,速来帮忙”。十多分钟后,郭某带着张某、曹某等10多名老乡从外面冲进了烟酒店。

  进门后的郭某就让林某把门关上,并揪着小李的衣领大声叫喊“我们就是卖假烟假酒的,你想干什么”,说完后就对着小李开始拳打脚踢。小李的朋友小雷一看情况不对立马打电话报警,林某看到小雷报警,便上前抢走小雷的手机,并将小雷按在地上扭打。张某看到现场已经打成一片,大喊一声“兄弟们,给我上”,随后张某、曹某拿起酒瓶、木凳就加入“战斗”,并将酒瓶、木凳分发给郭某和林某等人,他们对着小李和他的两个朋友就是一通乱打。在此过程中,小李吃了不少拳头,他的两个朋友被直接打晕了过去,经鉴定,小李的两个朋友构成轻微伤。

  经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烟草产品质量检验站检验,小李从林某店内购买的香烟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该院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林某、郭某、张某、曹某有持械聚众斗殴行为,遂依法以聚众斗殴罪对四人提起公诉。

  经审查,检察官发现参与聚众斗殴的多人都经营着烟酒店,也都存在着违法违规,无证销售烟草等问题,于是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开展对烟酒市场的集中整治活动。据悉,在多部门集中开展的代号为“亮剑”的卷烟市场集中整治活动中,共查处案件9起,查获非法卷烟1000余条,涉案金额21万余元,有力打击林某等人长期盘踞在扬州市区重点路段的违法违规大户,净化了市场环境。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