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980元买iPhoneX? 市民付款后真机变模型
2019-02-26 11:01:00  来源:正义网

  (通讯员刘丹丹 时佳琪)“要手机吗?”这样的搭讪,不少人在街头、客运站等场所遇到过,且搭讪者兜售的手机价格都非常低,让人很是心动。

  扬州市民小周就把这种心动变成了行动。结果,小周花980元买到了一部手机模型。案发后,警方展开侦查,蔡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明明看到的是真手机,买到手咋就变成模型了呢?被捕的蔡某等3人道出了其中的“魔术”。

  一部iPhoneX只要980元? 买下后手机变模型

  10月5日中午,市民小周来到扬州西部客运枢纽二楼候车厅,准备乘车去外地旅游。等待检票时,一个陌生男子凑过来搭讪道:“要手机吗?最新的iPhoneX。”说着,男子掏出一部黑色手机。

  小周接过来,操作一番,发现这真的是一部iPhoneX手机,而且运行流畅,没有任何问题,不禁来了兴致。

  双方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980元的价格交易。其间,小周把手机交还给男子,男子打开手机相册,找出一张微信收款的二维码照片,让小周扫码支付购机款,小周照做。

  对方确认收款后,把手机交给小周,便离开了。

  980元买到一部iPhoneX手机,小周心中窃喜,迫不及待地拿出新手机把玩。怎料,不管怎么操作,手机屏幕始终不亮。小周仔细检查才发现,这部手机并非他之前验货的那部,而是一部iPhoneX手机模型。小周气愤不已,立即找卖手机男子讨说法,但对方早已不知所终,只好打电话报警。

  此前,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曾接到多起乘客报警,他们的遭遇与小周如出一辙。经侦查,民警锁定蔡某等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查明3人分别位于邗江区、宝应县及南京的暂住地。10月10日,警方奔赴上述3地展开抓捕行动。蔡某等3人被抓后,交代了各自的犯罪行为。

  学调包骗术 "同行"搭伙诈骗27起

  经查,蔡某和丁某系宝应人,贾某是盐城人。蔡某原本在南京做“黄牛”。他在当地一长途汽车站看到有人使用这种手机调包骗术进行诈骗,觉得这种方法来钱既快又轻松,于是找人专门学习。

  去年下半年,蔡某学成出师,还购买了一部苹果最新版手机和几部同款手机模型,以用于作案。作案过程中,他发现贾某也在用这种方式作案。为了减少风险,他与贾某结伙作案。

  两人专门选择汽车站作为作案地点,并寻找作案目标。一旦其中一人选好作案目标,便通知另一人,并上前实施诈骗。另一人则负责在附近帮忙察看有无民警、安保人员出现。

  作案过程中,作案者会先拿出真手机向旅客低价兜售,并任凭旅客检查;在谈价格或者付款过程中,趁对方不注意,用手机模型调换真手机,交给对方,溜之大吉。

  今年7月,贾某因风险太大退出,蔡某开始与“同行”丁某搭伙作案,直至案发。

  目前,侦查机关初步查明,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蔡某等3人采用上述方法,在扬州西部客运枢纽、扬州汽车东站、镇江汽车站、泰州汽车南站等地,诈骗作案27起,诈骗金额共计2.7万余元。

  近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蔡某等3人的行为均已涉嫌诈骗罪,依法对3人批准逮捕。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