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东营:“三位一体”打造非羁押诉讼新模式
2021-06-29 10:3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王艳青 邵芳)近日,记者在山东省东营市检察院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以羁押必要性全流程审查、非羁押诉讼全方位保障、全社会支持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非羁押诉讼新模式,入选最高检首批检察改革典型案例。

  2020年8月,东营一家化工企业将部分废弃油桶露天堆放在企业外墙,破坏了周边生态环境。案发后企业负责人认罪认罚态度良好,主动缴纳了生态修复金,承诺以后依法合规经营。

  “这起案件的社会危害性小,又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觉得对犯罪嫌疑人不需要逮捕……”该案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组织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就案件处置发表意见。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检察机关对两名企业管理人员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记者了解到,东营市检察机关通过捕前分流过滤、审查听证、捕后跟踪过滤,构建羁押必要性全流程审查机制,最大程度释放客观公正的司法善意。近三年来,东营市检察机关捕前分流4899人,占犯罪嫌疑人总数的52.3%;法院审理后适用缓刑人数3991人,占非羁押诉讼人数的81.4%……同时,为强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侦查阶段的适用,在全市4个看守所均设立认罪认罚具结室,并与公安机关会签《捕前分流工作实施细则》,对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建议不捕直诉。

  为了更好地对适用非羁押措施的当事人进行日常监管,东营市检察院还联合公安机关共同打造了非羁押诉讼智慧监管平台。平台以手机App为载体,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外出提醒、违规预警、定时打卡和不定时抽检等功能,对被监管人实行日常监管。为防止被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脱管漏管以及妨碍干扰诉讼,该市检察机关还依托“电子手表”智能监控系统,辅助赔偿保证金、罚金和生态环境修复金“三金”提存制度,形成了“两依托一辅助”保障机制。

  此外,该市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恢复性司法模式,充分整合资源,汇聚合力,构建非羁押诉讼社会支持体系。垦利区检察院创建了集社区服务、集中教育、公益劳动及困难帮扶于一体的非羁押诉讼和社区矫正人员帮教基地——新航基地,在感化教育方面效果显著。

  针对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但与被害人在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上存在争议、非羁押诉讼难以推进的难题,东营市检察院设立检察和解中心,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及基层社区建立联动机制,通过释法说理、政策引导,部分案件实现了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