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武汉硚口区:检察干警成为方舱里的“救火兵”
2020-03-10 16: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救火队长,这批物资到了,快来接一下……”“救火队长,安保要换班了,照看下消毒情况……”“救火队长,我们医疗队明天的防护用品麻烦备一下,马上来领……”连日来,刘剑红的对讲机里类似的对话此起彼伏。

  刘剑红是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检察院赴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队队长,2月5日,他带领该院的黄刚猛、邓叶桐、贺智恒、龙飞四名队员来到这里支援抗疫工作。24小时值守、物资接收分配、安保人员消毒、联络沟通协调等各项细碎繁琐的工作都被他处理得井井有条,在方舱医院工作的其他同志亲切地称呼他为“救火队长”。“我喜欢这个称呼,这就是我和同志们到这里工作的价值!”见到刘剑红时,他那布满胡茬的脸上略显疲惫,但精神头依然十足。

  刚来方舱医院时,正是筹备阶段,从物资搬运到床铺整理,从安保力量分布到设计进出线路,事情繁杂而琐碎,平日里“大老粗”的几个男同志做起来却很细致。筹备工作完成前一晚,他们一直干到早上六点,忙得顾不上吃饭喝水,却没有一个人停下来歇会儿,“早一分钟干完,病人就能早一分钟住进来,不能因为我们耽误整个工作进度!”

  “随时可能会有突发情况要处理,精神一直紧绷着,我只想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谈到近几天的工作感受时,邓叶桐说。在体育馆办公楼的一间小型会议室里,桌上摆放着电脑,桌旁有5张单人床,这就是他们的临时宿舍。因为没有洗漱条件,他们大多都连续几天没有洗澡。“反复出汗,感觉自己已经发臭了,不过特殊时期,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忍一忍就过去了。”黄刚猛笑道。

  近来,刘剑红团队里的这四个年轻人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不发朋友圈。“在这里工作,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家人,尤其是父母,他们年纪大了,不能让他们担心。”提及亲人,这些平日里看起来大大咧咧的硬汉们眼眶有些湿润。“虽然来这里工作时,起初有点紧张,但院里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刘队又很细心,大家也都很团结,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此次任务!待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平平安安回家,见最想见的人!”黄刚猛为大家打气道。

  团队里的贺智恒刚新婚不久,他和妻子不约而同选择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岗位,有时他会给妻子发个微信,相互鼓励支持一下。“2月8日,我和龙飞在方舱医院火线入党啦!给你老公加油吧!”手机里的话语,给抗疫的日子平添了几分甜蜜的味道。

  “信念支撑着我们,有强有力的党中央,有全国支援的医务人员,有许多像钟南山这样的院士和科技工作者们,我坚信武汉一定会好起来!”新党员龙飞谈到支撑当前高强度工作的动力时表示。

  (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杨昊 王春晓)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