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员风采】用行动描绘一份“有丰富内容的入党申请书”
2021-08-23 16:36:00  来源:北京日报

  “我是来自黑龙江兵团的一名新学员,是一名共青团员,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纸上的东西,一般是空洞的。我要在今后的岁月里,用实际行动描绘一份有丰富内容的入党申请书。”

  几页泛黄的信纸上,一段来自47年前的青涩文字,字里行间流露着一个青年人对党的拳拳之心。这份入党申请书的主人,正是如今家喻户晓的“B超神探”——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

  1969年,不满16岁的贾立群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离开家踏上了北大荒那片黑土地。刚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他就被分到了汽车连。然而,连方向盘都没摸到一下,贾立群就被派去烧锅炉了。5米多高的大锅炉,别说烧,他之前见都没见过。对于这份众人眼中的苦差事,他没有半点畏难情绪,很快就忙活起来。每次老师傅干活,他都跟在一旁细心观察,悄悄把每一个动作熟稔于心。忙起来,他时常满脸煤灰也毫不在意。不久,小贾师傅就出徒了。漫漫冬夜,只要赶上贾立群值班,他保准一眼不合地盯着炉火。很快,连队里就传开了:“只要是小贾值班,连队里每张炕铁定都烧得暖暖和和的。”

  为了能有个学习空间,他在锅炉房内的木板房里,用废木板搭了个约1.5米高、仅能放下课桌的“小阁楼”。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就在里面读书、做题。就在这个“小阁楼”里,他郑重写下了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连队里有很多老党员,凡是苦活累活都冲在前面,对我触动很大,自己也想更加靠近党组织……”

  在兵团的五年里,贾立群烧锅炉烧出了名堂,提起他,人人都竖大拇指。后来,他被兵团推荐回北京上大学,分配到北京第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前身)儿科系。毕业后,他进入北京儿童医院工作,一眼就被放射科的领导相中。

  当时,医学生一提起放射科,最先想到的就是黑屋子、铅围裙和“吃”射线。可贾立群却很珍惜这个机会。无论冬夏,每天只要进了透视室,久久都不见他出来。每回等他忙完走出来,铅围裙里的衣服都早已湿透了。

  “一定不能因为我的疏漏,耽误了病人。”那些年,贾立群从未有一刻忘记自己的初心。在北京儿童医院,他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为党工作,为党付出,总觉得只有加入党组织才能体现我奉献的人生价值。”

  1988年,医院添置了第一台B超机,贾立群被抽调去组建腹部B超室。当时,儿科超声在国内几乎是个空白,但贾立群却激动不已。“儿童腹壁薄,超声诊断不仅确切,孩子还不用吃射线……”

  为了掌握儿科超声诊断的技巧和手法,贾立群几乎天天在B超室里,细细摸索。

  有一天下午,从外院转来一名新生儿,孩子腹部胀得特别厉害,诊断证明上写着:腹部囊肿,需要手术。住院后,贾立群给孩子做了B超检查,看着图像,他心里有些犯嘀咕:除了这个大囊腔外,怎么找不到膀胱?由于还有其他患儿在候诊,他叮嘱护士先把孩子送回病房。

  当晚八点多,贾立群匆匆赶到病房。“我还得再看一眼那个新生儿。”经值班护士同意后,他亲自抱着孩子回到了B超室。在B超机前,贾立群手握探头,紧盯屏幕上的黑白图像……突然,他发现“囊肿”下方有个隐蔽的小尖,若不仔细看很难发现。“这很可能是尿道口。”此时,他越发确定了内心的怀疑,所谓的囊肿,更像是因尿潴留而胀起的膀胱。于是,他打电话让病房医生带来一根导尿管。

  “囊肿”真的会是膀胱?尽管临床医生也有些半信半疑,但还是在贾立群的坚持下,给孩子插入了导尿管。只听“哗”地一声,“囊肿”瘪了,里面的尿液瞬间全排了出来……就这样,贾立群用“火眼金睛”帮一个小生命躲过了一场手术。

  也是在那一年,贾立群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鲜红的党旗下,他右手握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让患者满意放心的好医生!

  还有一次,贾立群正在做B超检查,眼看床上的孩子突然不行了,他二话没说,抱起孩子就往急救室跑。“孩子严重血性腹水,需要马上抢救!”直到孩子被推进手术室,他才喘着粗气向一脸茫然的家长解释:“起初做B超时,我怀疑孩子是腹水,但仔细一看竟是腹内出血……”后来,那台手术的主刀医生都忍不住感慨:多亏贾立群把孩子及时抱来,再晚一会儿,孩子可能就没命了。

  就这样,“B超神探”的名号逐渐在同行间叫得响亮。从医43年,接诊33万多名患儿,确诊7.5万多例患儿的疑难疾病,挽救了2200多位急危重症患儿的生命……贾立群更像是儿科医生们的“眼睛”,在一次次检查中,用手中小小的探头,抽丝剥茧,直达病灶。

  如今,贾立群已经67岁,仍坚守在超声临床一线。这些年,当同事们都陆续住进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时,贾立群却安心与家人蜗居在使用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医院职工宿舍。因为,他舍不得这里“与医院一墙之隔”的好位置,“生怕住远了,碰上急诊赶不回来。”

  只要心怀梦想,再多困难都能甘之如饴。贾立群就是这样一个好医生、好党员。“看着一个个患儿从医院健康地走出去,是我最大的梦想!”他说。(本报记者 刘欢)

  寄语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勇往直前,迎来百年华诞!作为党的儿女,我感到由衷的振奋和自豪!祝愿我们的党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一生的信念和准则。

  ——贾立群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