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风采】谷海泉:摘帽贫困村
2021-06-28 09:37:00  来源:法治日报

<

  谷海泉(左一)组织刘家庄村党员开展党日活动。

  谷海泉看望刘家庄村患病贫困群众。

<

  谷海泉(左一)考察产业扶贫项目。

  “驻村工作队带着我们去外地寻诊问药,儿子的医药费报销问题解决了,一家子最大的烦心事没了,日子也过好了。老头儿他们来,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提及自己一家顺利脱贫,家住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齐村镇刘家庄村的刘胜军对记者说。

  刘胜军口中的“老头儿”是保定市人民检察院驻刘家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谷海泉。2018年,55岁的谷海泉被选派带队来到曲阳县扶贫。

  初入村里,村民们称呼谷海泉为“谷队”。建强党支部、兴办扶贫产业、解决村民难题……经过谷海泉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刘家庄村整体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日子一长,满头白发、和蔼可亲的谷海泉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老头儿”。

  村民挽留

  从一名奋战在检察战线33年的老兵,转任带队到太行山深处扶贫,时任保定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支队长的谷海泉一开始难免忐忑。“多年从事侦查工作,长期在外生活不规律,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当时怕身体扛不住,辜负了组织的信任。”谷海泉说。

  驻村第一年年底,在连续迎接了县市两级对刘家庄村整体脱贫的验收后,因为突发高血压,谷海泉被送到医院急诊,住院治疗一个月。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保定市检察院党组准备把谷海泉调回。

  决定还没下发,保定市检察院干部处接到了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刘建军的电话,请求不要把谷海泉调回去。“我也没干出什么像样的事,既然老百姓这么信任我,那就接着干吧。”听到这个消息后,谷海泉对领导说。

  这一干就是3年。

  刘家庄村一名孤儿住在石家庄市行唐县姑姑家,因为跨地市,在就学补助政策衔接上遇到了困难。上午接到求助后,谷海泉下午就带着刘建军开车到学校了解情况,第二天又辗转镇民政所、县教育局和银行,问题得以解决。

  “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过月”“手拉手的服务,心贴心的关怀”,这些话,刘家庄村“两委”干部耳熟能详。村民们都说,有事去驻村工作队找“老头儿”,立刻就能办了。

  建强支部

  2018年年初刘家庄村委会选举,首次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政策。刚刚到村工作的谷海泉在自己学懂弄通政策后,主动承担起政策讲解员和矛盾排查员的工作。

  齐村镇组织委员、时任包村干部石贺林回忆说,不少村民都去找谷海泉询问,他为大家解疑答惑,给村民们讲解“一人兼”对村子今后发展的种种好处。“刘家庄村能高标准完成‘一人兼’工作,谷队功不可没。”石贺林说。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在选好村“两委”班子后,为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谷海泉依靠每月15日作为党员活动日制度,组织起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

  春节前夕组织党员、烈属召开新春茶话会;到城南庄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运用微信视频让在广州、天津等地务工的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和学习活动;紧跟镇党委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系列的活动在村内党员中引起很大反响,不断提升着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2019年6月,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经过村党员大会一致通过,刘家庄村新发展了两名年轻的预备党员。前些日子,村里又发展了两名预备党员。此前,村里已经快20年没有发展过新党员了,年逾50的刘建军竟然是村里最年轻的党员。

  “之前村里党组织活动没有正常开展,党员没有起到代表作用,全村上下都没有主心骨。谷队和工作队来了,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刘建军说。

  因地制宜

  “究竟要发展什么,才能让已有的脱贫成果保持住,才能让村民们过上富裕日子?”2018年年底刘家庄村整体脱贫“摘帽”后,这一问题摆在谷海泉的面前。

  山上有野菜,计划成立个野菜加工厂,但野菜品质不合格;联系中药材生产商来村里投资建设种植基地,灌溉成了问题;与村里养鸡的致富带头人商议带动一批村民养殖蛋鸡,但鸡蛋价格波动较大,不稳妥……谷海泉向记者细数了几次不成功的“创业史”。

  “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谷海泉明白,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几番考察总结后,他决定倾全力在当地有名的红枣上做文章。

  2019年10月23日,曲阳县滴水棚枣制品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是一个以刘家庄村村委会为法人,主营农特产品、枣制品的集体企业。

  村集体企业成立后,谷海泉亲自押车,和刘建军一起将价值近8万元的红枣和小米送到北京。“我们怕路上堵车,走得早,凌晨两点就到北京了。”谷海泉告诉记者,这批货物都是村民一家一家凑出来的,利润很少,他们不舍得住宾馆,就在车里等着厂家上班。

  为了更好发展红枣产业,谷海泉联系帮扶建设刘家庄村山上的农业路、打井、引电等设施,延伸红枣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竞争力。在谷海泉的带动下,村民们开始自发地管理起山上的枣树。

  前不久,谷海泉联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环境调查中心在村里打井后,检测出村里地下水符合矿泉水的标准。“谷队已经和北京的企业联系了,准备让矿泉水厂派人来村里考察,看能不能建一个水厂。”刘建军说,谷海泉就是党委政府给刘家庄村派来的“财神”。

  (本报记者周宵鹏 文/图 通讯员郝文同)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