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联合救助全网直播非法狩猎案被告人困境未成年子女
2020-04-08 15:56: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睢宁县检察院与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为避免发生次生伤害,对全网直播的非法狩猎案中因案致困的被告人史某的三名未成年子女进行帮扶救助。近日,两院共同到史某家中进行看望,并送去了6000元的救助金。

  史某非法狩猎案由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承办,在办理中发现,史某家住睢宁农村,夫妻二人无固定工作,且有三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两个女儿上小学,儿子不满一岁,家庭经济困难。因史某及家人的户籍地和生活居住地都在睢宁,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遂与睢宁县检察院联系共同完成救助工作。

  睢宁县检察院接到救助线索后,迅速开展帮扶救助工作,主动作为、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一是成立救助小组,积极开展工作。该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专门的救助小组,由第四检察部 “小雨滴”工作团队负责具体的救助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救助方案,并对救助具体工作开展提出要求。通过电话联系了解三个孩子的健康和生活情况,并安排有心理咨询经验的干警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及早走出心理阴影,消除负面情绪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积极生活。同时,与就读学校联系,关注二个上学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三是呵护幼小心灵,彰显人文关怀。因该案系疫情发生以来,徐州地区公开审理的用毒杀方式非法狩猎野生鸟类的第一起案件。徐州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师生在线观看庭审直播。为了避免史某的两个正上小学的孩子受到再次伤害,睢宁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联系,暂时关闭二个孩子的网络课程。直播结束后,检察官专门来到史某家中,将其父亲犯罪的原因、触犯的法律、以及此次庭审的目的和意义用她们易于理解的语言,耐心地对她们进行了解释和说明,有效地化解二个孩子的心结。三是开展经济救助,传递司法温度。因三个孩子家庭生活困难, “小雨滴”工作团队将该情况与院党组汇报,院党组决定对史某的孩子进行经济救助。该院遂与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系,共商开展救助活动。通过与当地政府联系,详细地了解其生活状况和家庭收入情况;与所在学校联系,了解二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经过调查核实,以维持正常的生活水平为标准,对他们进行经济救助。

  史某妻子与三个未成年孩子对检察官的热心帮助深表感谢。两个在上小学的孩子表示,要在困难时期努力克服困难,坚强地应对生活,完成学习任务。目前,三个孩子的生活、学习均正常。

  活动结束后,两院召开座谈会,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长征对睢宁县检察院在此次救助活动中的大力配合表示感谢,高度赞扬“小雨滴”工作团队的帮扶工作有计划、有温度、有实效。睢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智平表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睢宁县检察院义不容辞。希望两院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预防以及救助工作中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提高。在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继续加强合作,及时有效地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进行帮扶救助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