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1-06-23 08:24: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睢宁县检察院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检察惠民实事重点项目,立足职能多措并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面对面”知企所需,提供更加精准的靶向服务

  为全面掌握民营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所愿所盼,找准工作发力点,睢宁县检察院成立“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广泛开门纳谏,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同企业代表“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共征求相关意见建议18条。结合企业所提意见建议,制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十必须”》。加强与县工商联沟通协作,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促进相关行业企业合规经营。

  5月26日,睢宁县检察院组织专题法治宣讲,围绕企业关注的“企业如何规避法律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问题,融合真实案例讲述,让企业代表理解政策,增强企业对违法犯罪的抵抗力,全县130余名企业代表听取了法治讲座,并纷纷为睢宁检察点赞。

 “实打实”护航企业,营造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

  睢宁县检察院坚持“党建+护航民企”,着力打造“法润民企”党建品牌,相关模式被推荐参评全市“一部门一品牌”创建活动。调整派驻开发区检察室职能范围,从全院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一检一辅一书”专职驻扎,专办所有涉民营企业案件,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检察服务,确保涉民企案件优先受理和快捕快诉。坚决秉持“四个理念”(平等保护理念、审慎谦抑理念、轻轻重重理念、权益双向保护理念),努力营造预期稳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6月11日,由检察长主持召开一起四名涉企人员拟做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理念,持续释放司法温度和善意。

 “心贴心”解决难题,努力让企业“经营得好”

  睢宁县检察院深入践行检察新理念,全面、审慎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助力打造“双循环”新格局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真正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努力落实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的目标。近期,徐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睢宁县检察院求助,因企业账户被冻结,银行无法发放贷款,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甚至再度破产。接到企业的求助后,睢宁县检察院迅速调查,紧急决策,抽调2名检察官立即赶赴广东湛江,调取该企业已经足额缴纳担保资金的相关证据。最终,赤坎区法院对睢宁县检察院获取的证据均予采信,对企业账户予以解冻。日前,破产重整企业如期收到3家银行申请的共计2000万元银行贷款,保证了企业资金正常流转,后该企业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