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进行时】“公益诉讼+党史学习教育”助力革命文物保护
2021-05-06 08:45: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革命文物保护不力将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该院开展的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办案人员对辖区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现状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存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脏污,未能保持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等情况。

烈士陵园烈士墓碑脏污,陵园地面有杂物,存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不力的问题

召开英烈纪念设施公益诉讼听证会


发出检察建议书

  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近日,睢宁县检察院召开英烈纪念设施公益诉讼听证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各属地镇政府等单位代表参会,多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睢宁县检察院对相关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加强对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与会单位均表示将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整改小组,按照要求落实整改。

人民监督员讲话

  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专项行动,通过加大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为文物保护贡献了检察力量。

  下一步,该院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及各属地镇政府联合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专项公益诉讼,并围绕线索移送、修复整改、跟踪监督等环节出台切实有效的合作机制,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每一处革命文物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