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六保”、“六稳” 睢宁县院跨区域行动
2021-03-24 08:02: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睢宁县院积极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能,跨区域督促外省法院对睢宁一破产重整企业的重要投资企业及时解除企业账户保全,确保该企业资金链安全和生产正常运营,有效防止破产重整企业再度破产。

  睢宁县院接到企业求助后鉴于时间紧、任务重,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迅速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快速调查,掌握案件事实。检察机关在接到企业求助后,迅速派员调查。经调查发现该企业年产值和销售能力12亿元,可实现年利税超亿元。主要产品为抗疫必需物资酒精,产能居全省前列。企业作为被申请保全人,其农行账户已提供充分有效担保,其请求解除其他账户保全的要求符合法律规定。二是及时派员,找准问题症结。鉴于该案执行法院远在广东,睢宁县院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迅速抽调两名业务骨干飞往广东,联系该案执行法官调查了解情况。据了解,法院虽已收到企业申请及相关转账凭证,但由于法院内部的全国网络查控系统数据滞后,银行方面也无跨省查询异地企业账户的权限,故无法确认企业农行账户余额真实性。三是跨区域协作,化解企业危机。为证实企业的农行账户余额已超诉讼标的,睢宁县院一方面另派员在睢宁当地查询企业账户,将查询结果加盖院后传真给远在湛江出差检察官,检察官签字确认后再提供给执行法院;另一方面在广东湛江调取朱某个人工行账户交易记录(个人账户交易记录可跨省查询),以佐证企业农行账户收到朱某转入302万元的真实性。法院对检察机关获取的证据均予采信,并于3月8日及时对企业账户予以解冻。后该企业在近日如期收到此前从三家银行申请的共计2000万元银行贷款,保证了企业资金正常流转。下一步睢宁县院还将与广东湛江检察机关协作配合,针对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做好支持企业应诉等工作。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