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史为鉴】司马光讲学的启示
2018-10-22 15:1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北宋著名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回到自己的家乡后,每天给前来求学的年轻人讲学授课,即使是酷暑严寒都不曾中断。

  司马光的祖坟在故乡北面的山上,坟前有座余庆寺。一天,司马光前去祭扫祖坟,祭祀完后在余庆寺休息,有几个乡邻前来拜访,说献点薄礼,随后就端出用瓦盆陶罐盛的小米饭和几碟小菜。司马光与乡邻一边吃,一边闲谈。

  吃过饭后,一位乡邻问司马光:“听说您在家里每天都给很多学生讲课,我们在乡下没有机会去听讲,今天有幸遇到您,能否也给我们讲讲呢?”司马光立即取出纸和笔,奋笔疾书,写出《孝经》中《庶人章》一文。写完就向众人讲了起来。

  等文章讲完了,有个人走上前,问道:“《孝经》中从《天子章》以后各章,都有两句《诗经》,惟独《庶人章》没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司马光沉思片刻,回答说:“我平日上课讲学,都没有注意过这个事情,现在我也说不清楚,不过,等我回去弄明白了再来奉告!”

  这位乡邻听司马光如此回答,就得意洋洋地回了家。打那以后,他逢人便说:“我听司马光讲学,还曾难倒过他咧!”司马光听了却不介意。

  这个故事记载在宋人马永卿的《懒真子》一书里,说明当时的人就很钦佩司马光这种诚实正直、廉洁自守的品质。清人陈宏谋说:“司马光一生以至诚为主,以不欺为本。”后人对司马光盖棺论定之语,也是一个“诚”字。

  可惜的是,现在很多“名家”、“名官”,却丢掉了司马光的做人做官的信条。他们从来不会像司马光那样,承认自己的无知,因为这对他们看来,是极为丢面子的事情。他们会做的,就是不管会不会,都敢指点江山。

  其实,想做个诚实的人一点也不难,只不过很多情况下,是面子害死人。为了一张脆弱的面子,需要无数个谎言来掩饰它。这样活着,身心会感到疲惫至极。所以,诚实一点,坦荡一点,豁达一点,生活或许会有更多的乐趣。(张光茫)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