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那些年下过的大雪
2018-06-11 18:26:0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今日大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意味着到了大雪这个节气,雪下得更大、范围也更广了。南朝梁崔灵恩就说大雪是相对于小雪而言的:“十一月,大雪为节者,形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

  大雪节气一到,对于人们而言,南方的习俗是腌制咸肉,以备新年之用,北方千里冰封,则可以尽情滑冰嬉戏。对于农作物而言,大雪也是一场“盛宴”。我们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时节,大雪覆盖大地,反而使得地面以及农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为寒流而受到降低,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而来年春天积雪融化,又增加了土地的水含量,滋养着作物,故农谚中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之言。

  古人喜雪,一遇下雪天,便触景生情,诗兴大发,一个火炉,一杯新酒,一首诗词,一个至交好友,配上这纷纷雪花,在严寒的冬天显得格外温暖。而千年后的我们,也就得以见到无数经典的“雪诗”。

  写雪的诗词太多,而雪有大雪小雪,趁着今日大雪,不如也看看古人诗词中的那些“大雪”。

  卢纶的“大雪”,是一场追击,一支骑兵列队欲出,箭在弦上,刹那间弓刀上就落满了大雪。诗里有边疆的寒冷,也有男儿的雄健。

  和张仆射塞下曲 其三

  唐卢纶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刘克庄的“大雪”,则缓和了起来,有着怀念友人的思念。

  怀友

  宋刘克庄

  老鹤孤飞久失群,天涯怀友寸心勤。狂生似腻宁堪近,佳士如香故可熏。

  无复拿舟乘大雪,有时倚杖送停云。秋来径草深三尺,谁伴青灯缉旧闻。

  张耒的“大雪”,是寒冷五更天难以入眠,领悟到岁月的流逝。

  大雪苦寒五更无睡枕上成两篇 其一

  宋张耒

  大雪人迹绝,衡门闭不知。寒城悲角迥,幽谷晓鸡迟。

  岁月去如失,穷通默自知。但知饱寝饭,天道两无私。

  张栻的“大雪”,是睡中惊醒后见到的美景。

  十二月十六日夜枕上闻雷已而大雪

  宋张栻

  春信梅边动,雷声枕上惊。忽看窗纸白,顿觉竹声清。

  江海空余梦,壶觞起自倾。朝来倚楼处,玉树满湘城。

  杨万里的“大雪”,是在姑苏城外,片片雪花,雪后放晴,晴后又雪。

  泊姑苏城外大雪二首 其一

  宋杨万里

  夜烧银烛卷金卮,猛落天花醉未知。若怯一寒都不看,却教六出更投谁。

  开门片片洒人面,送眼山山呈玉肌。才雪又晴晴又雪,吴中风物许清奇。

  苏东坡的“大雪”,是与人饮酒与人醉,醉后不知人是谁。

  大雪独留尉氏,有客入驿,呼与饮,至醉,诘旦客南去,竟不知其谁

  宋苏轼

  古驿无人雪满庭,有客冒雪来自北。纷纷笠上已盈寸,下马登堂面苍黑。

  苦寒有酒不能饮,见之何必问相识。我酌徐徐不满觥,看客倒尽不留湿。

  千门昼闭行路绝,相与笑语不知夕。醉中不复问姓名,上马忽去横短策。

  叶梦得的“大雪”,是极目远眺所见的天地造化。

  江城子 其二 大雪与客登极目亭

  宋叶梦得

  翩跹飞舞半空来。晓风催。巧萦回。野旷天遥,回望兴悠哉。欲问玉京知远近,试携手,上高台。

  云涛无际卷崔嵬。敛浮埃。照琼瑰。点缀林花,真个是多才。说与化工留妙手,休尽放,一时开。

  古人的“大雪”,风味如斯。陈毅的“大雪”,则更有一种坚忍不拔与凛然大气。

  青松

  陈毅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施希茜)

  编辑:张亚东